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0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8 来源:陕安监函〔2018〕169号

卓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渭化搬迁的建议》(第90号)收悉,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关注,现就建议内容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认真研究建议内容,深入开展调研论证,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协调好危化品从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承担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我局历来把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及时根据国务院及应急管理部的指导部署,大力开展各专项整治活动。2012年,原国家安监总局下发《关于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的通知》,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2017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和《意见》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维护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秩序,完善危险化学品装置、设施的安全设计和自动化监控系统,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陕西省安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及十九大讲话精神,督促指导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针对地处城市建成区的危化品从业单位开展系列监督检查和调研评估工作。

一、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情况

渭化集团公司设有安全环保管理机构,配置专职安全环保管理人员36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9人,注册安全工程师16人,制定安全环保管理制度89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116个,实施了严格的危险作业许可管控,建立了安全生产预警预报指数系统,不断提高公司预防事故的能力,实现了自建厂以来未发生一般以上安全事故的良好绩效。该公司通过了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多次获得陕西省、渭南市、渭南市高新区政府授予的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一)企业安全风险分析

渭化集团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等特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相关规定,该企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了安全评价,符合安全生产条件,2017年,陕西省安监局组织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该企业进行了社会风险评估,其社会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企业安全设施运行情况

该公司生产装置操作全部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生产过程的压力、流量、温度、组分等重要工艺参数均实现了自动采集、分析和上传,对所有重要工艺参数的安全偏离实现了自动发现和处置。如发生需要紧急停车的突发事件,只需在控制室按下紧急停车按钮,系统会在数分钟内自动按预先设定的逻辑程序安全停止正在运行的装置,不需要任何人为控制;若系统工艺参数出现异常,中心控制室DCS显示屏上会出现声光报警,当异常工艺参数触发跳车联锁时,系统同样自动停止相关装置运行。因此,通过紧急停车系统和跳车联锁的自动控制,企业对装置安全风险实现了本质安全控制。企业生产装置区设置有泄漏监测报警系统,对全部危险区域实现了泄漏监测全覆盖,只要发生微量泄漏立刻就会被捕捉监测、数据上传到中控室监视屏上,同时超标报警会在现场和中控室同时声光报警,确保泄漏情况被及时监测。

(三)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

渭化集团生产装置和危险化学品储存单元已构成重大危险源,依照安监总局《重大危险源管理规定》要求,企业全天候、全方位严格管控。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建立了台账档案,厂区范围内实现了全视频监控。在管理上,企业明确了各级安全责任人,实施了全天候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健全了应急救援队伍,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受控。企业定期聘请安全评价机构对重大危险源和安全生产现状进行评估,从2015年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结论看,企业安全管理稳定,安全风险控制较好,周边安全距离符合要求,不会对周边企业和社会环境产生安全影响。

二、搬迁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省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主要由省工信厅负责。省工信厅已对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各市政府也已上报搬迁改造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全省拟定4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需要搬迁,其中渭化集团也已由渭南市政府上报列为搬迁企业。由于我省经济结构的特殊性,以及企业布局与城市发展的不相协调,导致处于城市建成区的危化品企业并非个例。城区危化品企业的搬迁改造是大势所趋,但是操作起来是需要完善可行的方案,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务院《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指出:对城区老工业区企业视情况分别实施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和依法关停等,符合城市功能定位的企业要就地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目前,渭化集团与国内煤化工产业主流装备技术水平持平,并不属于国家明确淘汰的落后产业。按照国务院《意见》要求,企业已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提高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工信厅加快推进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程,严格履行建设项目“三同时”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最后,对省人民代表大会和卓宇代表再次表示感谢!



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3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