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陕西省2019年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7 14:11 来源:陕应急〔2019〕89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省委宣传部长会议、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和厅党组的工作部署,我厅制定了《陕西省2019年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3月27日



陕西省2019年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省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公共安全知识常识,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有效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稳定向好。通过拓展平台载体,融合线上线下,丰富活动形式,开展扎实的宣传工作,使我省的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飞跃。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1.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头脑,切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认同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利用系统内网站、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中央主要媒体评论言论和新闻报道,将中央精神及时传播到全系统干部职工中。

2.宣传中省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训词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决策部署;宣传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安排。

3.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按照省委关于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的要求,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应急管理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成就以及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的新形象。组织系统干部收看收听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实况;在系统内网站、新媒体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专栏,策划推出应急管理系列报道和新媒体宣传产品。

(二)做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宣传工作,推动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4.做好市县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宣传。结合市县机构改革方案,对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改革内容、机构调整情况的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5.做好应急管理队伍精神风貌的宣传。结合机构改革,宣传市县应急管理处室设置、人员到岗、应急队伍精神状态,对外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队伍形象。特别是要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各项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宣传,确保队伍不乱、动力不减、工作不停。

(三)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正面宣传

6.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的内容要求及省市县落实情况;宣传行业部门安全责任及落实安全责任的办法措施;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内容,曝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反面典型以及事故责任追究情况。

7.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情况。结合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内容,对体系包含的重点内容、重点措施和制度进行宣传;对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及阶段性成效进行宣传,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

8.安全生产领域攻坚战落实情况。紧紧围绕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市消防五项攻坚行动,在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重要部署、得力措施和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推动专项攻坚行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9.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报道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动态;宣传执法检查取得的工作成效,曝光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以及处理结果,强化执法正面引导和震慑警示。

10.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工作情况。主动与媒体建立事故报道战略协议,及时向媒体通报自然灾害、生产事故情况和应急抢险救援情况。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全媒体报道灾害预警、灾后救援的进展和效果,以及生产安全事故总体情况、救援进展情况;讴歌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11.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紧紧围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宣传应急管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宣传应急管理系统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的培训情况,营造应急管理培训“全覆盖、高质量、严监管”的工作氛围。

(四)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全民的应急救灾安全意识

12.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4·22”国际地震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教活动;谋划好安全生产宣传启动活动、咨询日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13.加强新闻发布。建立健全新闻发布机制,及时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通报、对社会热点进行回应。

14.举办群众参与的宣传活动。举办全省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应急管理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书法美术摄影大赛、演讲比赛和我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等,提高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切实增强企业、社会安全意识。

(五)强化应急管理科普宣传,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科普宣传

15.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传。在网站和新媒体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应急救援开展科普宣传,通过漫画、图说、动画等方式,向社会大众进行道路交通、桥梁、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知识常识的科普宣传,进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技能的科普宣传。

16.制作公益宣传短片。以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为内容,制作一批公益宣传短片,短片要具有影响力、引导力和传播力。各市、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作2部以上公益宣传短片,在全社会广泛宣传。

17.编印应急管理知识口袋书。面向社会公众制作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应急避险、安全防护、自救互救等知识常识类“口袋书”,方便群众和企业职工掌握相关知识,达到安全生产、平安生活的目的。

18.开展体验式教育。推动各市安全科普体验馆和警示教育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有关行业人员开展体验式教育,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六)加强法治宣传,强化警示效果

19.加强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结合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广泛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应急管理系统门户网站、双微平台,设置法律法规专题专栏,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20.事故警示教育。以近年发生的火灾、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为案例,与报纸、杂志、电视台、广播台共同策划安全警示栏目和专题,拍摄制作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七)加强舆情引导,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1.建立健全应对处置机制。与融媒体平台合作,做好相关舆情搜集、研判、整理、反馈、回应等工作,制定解读回应、舆情应对预案,重点做好重大政治活动前后和重大部署出台、重要政策发布、自然灾害发生后、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后的舆情研判、应对工作。

22.加强舆情引导。密切关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舆情动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认真回应关切,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及时将舆情化解在萌芽阶段。举办舆情应对培训班,提高应急管理舆情应对能力。

(八)强化宣传阵地,形成同频共振的宣传格局

23.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建立应急管理与省级主流媒体、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战略合作框架,确保媒体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中,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交互性、贴近性、时效性等特点,坚持同一内容多媒体报道、多渠道传播、多形态展现;加大新媒体策划和推送力度,努力打造一批“现象级”新媒体产品。

24.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开发建设应急管理“丝路云”全媒体服务平台,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应急管理系统门户网站建设,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打造网上权威对外窗口;加强“双微”活动策划设计,提升活动新颖性和吸引力;推动省、市、县三级“双微”合作联动,形成既有“百鸟争鸣”的活力、更有“一呼百应”的合力的良性互动局面,切实发挥安全生产宣传矩阵效应。

25.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健全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组织体系,配齐配强宣传力量。推动宣传队伍尽快适应应急管理宣传工作,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强、新闻敏感性强、能写能编的通讯员队伍、网评员和了解新媒体特点、懂设计、善宣传的新媒体宣传队伍,切实发挥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作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