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40605927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19〕35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安委办〔2019〕35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应急管理,新闻宣传

各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中央驻陕及省级新闻媒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关于提升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知识普及,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陕发〔2017〕14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陕办发〔2018〕35号)的有关责任规定和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传内容

(一)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常态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普及相关知识常识。

(三)跟进报道省内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事件等监测预警信息、应急救援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报道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曝光违法违规的企业及责任人等典型案例。

(四)动态宣传各级各单位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

(五)舆论监督各级各单位贯彻执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情况,报道上述行业领域存在的工作问题、重大隐患及整改情况,公布举报电话。

(六)解读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政策,公布国家明令禁止的工艺技术设备设施等最新规程、标准。

二、宣传方式

(一)专题专栏宣传。各市要在当地党报党刊及主流媒体开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专题专栏,定期、集中开展各类专题宣传。

(二)主题公益宣传。要结合重点时段、关键时期,以宣传片、图文、动漫、短视频等方式,开展各类生产生活常识、自我保护知识的公益性主题宣传。

(三)重点资讯宣传。要结合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事件等应急救援情况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以及经验教训、典型案例,进行深度报道、跟踪报道。

(四)其他平台宣传。要加大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地铁广告、车体广告、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和固定广告牌等新媒体、新平台的广告投资和宣传投入。

(五)文化活动宣传。组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主题晚会、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比赛等群众性宣传活动;向群众自主开展的广场舞、秧歌队推送曲艺作品。

(六)主题公园(广场)宣传。在各地主题公园、文化广场长期设置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识标语和口号。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安委办、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及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充分发挥各自牵头协调作用,动员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职能,做好主管行业领域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无遗漏的宣传布局,切实把应急管理新闻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经常、久久为功,最大限度地发挥宣传教育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公民素质的内在作用。

(二)加强综合协调。各市宣传部门要负责应急管理宣传的协调工作,安排当地主流媒体,开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专题专栏,公益类的宣传教育由各媒体免费安排版面、时段给予宣传,工作类专栏专题宣传费用媒体应给予优惠,具体由各部门和媒体协商确定;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建立与媒体的联系,建立合作顺畅的宣传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宣传方向和宣传效果,及时调整宣传方式,随时向媒体提供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内容和素材;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及负有应急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参照上述办法,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具体宣传任务的落实。

(三)创新宣传形式。要利用“4.22”国际地震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引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浓厚舆论氛围。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让安全生产宣传深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使基层一线、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接受教育。要开展融媒体宣传,建立区域性应急管理全媒体矩阵,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四)紧贴群众需求。要以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平安生活为目的,以与群众需求息息相关的生产经营、日常生活为重点,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等方式方法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普及,让群众真正听得进、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广泛发送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编印的应急管理知识“口袋书”,提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应急避险、安全防护、自救互救知识和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等常识,方便群众和企业职工学习。

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对各地工作的经验和问题,省安委办、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将适时通报。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