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我省研发水域救生机器人助力应急救援

发布时间:2019-07-17 10:15 来源:陕西日报

7月12日,在陕西省水域救援技术培训汇报演练活动中,由西安航空基地辖区企业——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渭南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研制的水域救生机器人精彩亮相。

在演练现场,随着操作员一键开机,只见一台橙色的U型机器人(水域救生机器人)迅速向水中“待救”人员驶去,准确到达被救人员位置后,机器人潜入被救人员的身下,使被救人的身体进入机器人机身U型安全区域,然后将被救人员迅速带到岸边。

记者获悉,水域救生机器人是一款智能化遥控水域救生设备,采用U型人体工程学设计和坚固防水的高强度高分子制造,4台喷射泵作为推进动力,坚固抗冲击,有效排水量达到70公斤,可托起体重140公斤的人员。在空载情况下,机器人行驶速度为每秒8米至10米,可连续行驶40分钟以上,并可在洪水激流中行进,快速接近被救人员,负载返回速度为每秒1.5米,航行稳定,保障被救人员在最少消耗体力情况下安全返回。

此外,这款水域救生机器人操作简单,可广泛应用于河流、湖泊、海洋等各种水域救生场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