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要求切实做好近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06 15:0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针对近期我省多地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 8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做好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主体责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各方面责任和各项措施。对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机制,夯实各级主体责任,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和损失。

二是全面排查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安排对本区域、本行业范围内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采取措施消除隐患。由省应急管理厅牵头,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对各地市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督导,指导各市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和应对各种灾害的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全力做好群测群防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的趋势分析和研判;要建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群众报告奖励制度,广泛发动村组群众积极参与本区域及自身和周边的灾害隐患监测和防治;要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林业、地震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单位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重大险情、灾情,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视情及时启动各类救灾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及时下拨发放救灾款物。

五是加强宣教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向社会公众普及灾害风险、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知识,切实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同时,做好灾情信息发布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