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89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08-16 15:51 来源:陕应急函〔2019〕84号

吴群英代表:

省政府转来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对全省煤炭开采分区域实施安全特征问题再评估的建议”(第389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煤矿安全监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前几年,我们就煤矿安全精准监管等做了许多工作。一是组织全省煤矿集中开展地质报告修编工作,综合分析每一矿井勘探、揭露的地质资料,查明各矿井灾害特点,并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二是组织省内外专家分类对黄陇矿区33处顶板水害严重矿井、14处冲击地压矿井和渭北矿区6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19处有底板奥灰水害煤矿的主要灾害及规律特点进行研判,指导完善针对性治理措施。三是铜川市照金煤矿2016年“4·25”重大透水事故和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2017年“4·19”透水事故后,针对事故反映出的问题,组织国内有影响的防治水专家和现场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分4期对各市、县煤炭管理部门负责人、煤矿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开展防治水专题培训。四是每年的工作安排都根据不同地区煤矿安全特点和灾害实际,提出针对性的管控措施。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们积极完善煤矿安全监管相关工作安排。一是针对神木市“1·12”事故反映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集中整治9类问题隐患。二是组织全国专家,正在对85处高风险煤矿进行安全“体检”,提高煤矿重大风险管控针对性。三是加强区域性风险管控。结合今年煤矿安全攻坚行动,我们将从煤矿自然灾害条件和不同生产年限、不同所有制性质、不同安全文化等因素,组织每个地区和煤矿研判查找3至5项安全风险问题,针对每项风险制定落实3至5条管控措施等。四是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开采和机器换人等工作,不断提升不同区域煤矿安全科技和装备水平。

今后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精准施策,全面加强全省煤矿安全工作。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4月18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