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安排部署秋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9 09:0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9月6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防汛抗旱工作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研究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和防汛抗旱指挥体系部署要求,总结今年以来的汛旱灾情特点,分析研判秋汛期汛旱情形势预测,安排部署秋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加强防汛抗旱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明确当前防汛抗旱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防汛抗旱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省气候复杂多变,降水时空不均,洪涝干旱并存,暴雨洪水过程多,旱情持续时间长,部分县区洪旱灾害损失重。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共同努力,防汛保安全、抗旱惠民生的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汛旱灾情形势总体上比较平稳。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仍处在“主汛期”的“秋淋”与“秋旱”交织期,也是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阶段。据预报秋季华西秋雨特征明显,我省中、南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渭河、嘉陵江、汉江等流域可能发生秋汛,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旱涝并存与旱涝交替,同时又要注意做好工程蓄水保冬春用水等,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松懈大意思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天气和雨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危险区域巡查防守,密切跟踪汛情、旱情、工情、灾情和舆情,坚决果断提前撤离危险区群众,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超前安排部署、统筹协调联动、统一指挥调度;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衔接职能,积极履职尽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紧盯洪涝干旱灾害防范重点,强化应急值守处置、巡视巡查防守、撤离转移避险和抢险救援救灾等各个环节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抗旱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防汛抗旱环境。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