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国家防总防汛工作组督导我省防抗秋汛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1 09:2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9月16日至19日,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徐宪彪带领国家防总防汛工作组指导我省防抗秋汛工作,传达落实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工作组先后深入西安、汉中、安康等市县(区)和渭河、汉江重点河段,现场查看险情、灾情,慰问一线防汛抗洪抢险人员,指导抗洪抢险工作。针对我省应对处置洋县槐树关镇月蔡村山体滑坡壅塞体阻塞酉水河支流阳河河道行洪险情,明确提出了抢险组织指挥责任和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防汛抗旱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汇报,对我省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秋汛后期防范和下一步防汛抗旱以及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工作组指出,今年陕西的暴雨洪水过程明显较往年偏多、偏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防总的牵头抓总和统一指挥下,市、县各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尤其是在9月8日~18日渭河、汉江流域暴雨洪水过程中,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亲临省防总指挥抗洪抢险、慰问防汛抗旱办工作人员、召开防总成员会议,提出“绷紧弦、不松劲”要求。省防总精准分析研判、超前指挥调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多次发出特急明传电报部署落实,派出防汛督察工作组,协助指导市县各级强化防汛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撤离危险区群众,实现了“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

工作组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预报国庆前后陕西的秋汛形势仍不容乐观,省防总仍需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全力做好防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提供安全稳定的防汛抗旱环境。

工作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抓紧完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与协调机制,确保明年汛前能够全部到位、正常运转。二是要抓紧推进省级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全方位的综合与专项(1+N)应急指挥平台,接入气象、水文、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系统的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要对市、县应急指挥中心提出明确要求和顶层设计,按标准、按规范实施建设。三是要抓紧开展大规模、全方位、多轮次的培训。发挥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几十年总结的经验和能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要求,通过集中轮训和实战、桌面推演、演习、演练等方式对各级指挥人员进行培训,使指挥人员尽快进入角色、担起使命。四是要发挥省防总的牵头抓总作用。明确省防总和省应急管理厅对外是两个机构,分别开展工作,既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作用,又要切实承担自身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五是应急管理厅对内要树立全厅就是大的防汛抗旱办意识,汛期围绕防汛这个主线开展工作,在不断的碰撞、摩擦、磨合过程中实现从“物理相加”到“化学融合”转变。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白凡陪同检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