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08 17:0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厅以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要求,对照《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我厅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应急建设的重要载体,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从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文明执法、放管服改革、依法监督五个方面入手,对我厅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将《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处室,要求各处室对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定期就开展工作进行汇总,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有效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改革创新,全面促进依法依规履职。一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厅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提升网上办理效能为着眼点,加快完成政务事项梳理和流程再造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负面清单准入和电子证照改革等具体任务,在厘清权责事项的基础上,加快着力解决好改革推进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等问题,坚决清除各种障碍,确保网上办证、最多跑一次等便民事项的稳步推进。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照《陕西省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办法》,及时上报更新我厅行政许可目录,并在部门网站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涉及我厅的行政许可均通过一个窗口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发证,压缩审批时间三分之一,同时将许可结果及时在中国(陕西)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监督,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化、编码化管理,未出现目录以外实施行政许可的现象,有效地推动了行政审批行为程序化、信息化、公开化。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和《陕西省烟花爆竹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方案》等方案,并针对工贸行业和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执法分别下发通知,在提出目标任务的同时明确时间节点和措施要求,确保了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三)健全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要求。一是健全规章制度。依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成立了厅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厅重大决策经厅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核,要求我厅重大行政决定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核,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在我厅决策中的把关作用。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厅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法律顾问团。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我厅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全年,我厅法律顾问单位通过书面、口头、电子邮件等形式为我厅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出具书面审查意见16份,参与各类论证会近10次,参与协助厅领导答记者问材料准备。法律顾问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律师的大多数意见均被厅领导和相关处室采纳,作为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加强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我厅执法人员全部经过培训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同时,我厅开展了应急管理培训大讲堂,对行政执法业务进行专项培训,邀请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方面的法律专家、学者对全体行政执法部门的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授课,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我厅各有关执法业务处室均配备了执法记录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我厅《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确保了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

(五)加强学习宣传,全面营造依法行政氛围。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建立了厅党组会学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我厅参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合格率100%,平均成绩88.81分。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力度。针对机构改革实际,组织开展三次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辅导,就《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促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安全生产研讨交流、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安全生产书画摄影大赛、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增强全民安全法律意识。联合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公民参加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安全生产法》在内的多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不断扩大宣传范围,鼓励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尽管我厅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二点:一是法治教育的形式较为单一。近年来,通过网络授课、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等网络媒体方式拓宽了法治教育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干部队伍遵法守法意识,但仅通过授课的方式难以形成直观的印象,广大干部通过自我认知形成的印象较为片面,且把握不准,影响了教育的效果。二是亮点工作的推广需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可推广的亮点经验,对于促进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作用,但在经验交流过程中,仅通过小范围汇报的方式制约了经验的推广,不利于工作的深入。

三、厅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及省委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厅政策法规处就我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厅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厅领导在对《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学习的同时,就我厅工作任务进行了逐条对照,提出工作要求。厅主要领导以厅党组会、厅务会、专题会等会议为抓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就我厅党建工作及业务工作听取汇报,研究安排。今年,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保存专门主持召开了厅党组理论中心组第10次集体学习(厅党组中心组领导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传达学习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的五个方面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就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

下一步,我厅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六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大力推进“法治信访”,按照诉访分离原则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程序中来;七是全面提升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八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1月8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