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5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1-26 17:02 来源:陕应急函〔2019〕93号

范卫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嘉陵江流域汉中段生态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人大代表建议第1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嘉陵江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支流,发源于我省境内秦岭南麓宝鸡市凤县代王山,流经汉中市略阳、宁强两县的白水江、马蹄湾、徐家坪、横现河、略阳县城、白雀寺、乐素河、巨亭、阳平关、燕子贬等10个乡镇,汉中境内干流长154.2公里,流域范围内人口众多,占两县总人口的75%,尤其是略阳县城位于嘉陵江与八渡河、东渡河交汇地带,人口密集,党政机关、工矿企事业单位沿江傍河分布,是略阳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由于嘉陵江流域地处秦巴山区,地质地貌复杂,降雨时空不均,洪水灾害频繁,经常给沿江两岸人民造成了灾难。2018年“7·11”超保证洪水给沿江乡镇带来了极大灾难。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在兄弟省区的支援下,略阳、宁强两县对部分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近年来,中、省又加大投资力度开展了嘉陵江重点段防洪工程建设,对部分重要集镇段进行了治理。但由于资金限制,现有防洪工程仍然偏少,防洪标准仍然偏低,影响着沿江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对嘉陵江进行综合治理是必要的。

根据您的议案,开展嘉陵江流域综合治理,完善防洪体系建设、防治水污染、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尽管省级相关部门都很重视,并安排了部分综合治理项目,但匡算投资约21亿元。鉴于综合治理涉及部门较多,投资数额巨大,建议你县及汉中市,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完成有关规划、可研报告的编制、审批、立项等前期工作后,争取尽早投资建设发挥效益。我厅也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嘉陵江流域的治理保护,为流域内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我省防汛抗旱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5月1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