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1-26 17:19 来源:陕应急函〔2019〕80号

侯建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第140号)提案收悉。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交办意见,省气象局是该提案主办单位,我厅是协办单位,经与省气象局沟通联系,现答复如下:

一、省应急管理厅与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的业务情况

本提案共四部分内容,一是确立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二是强化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建设,三是对气象灾害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进行明确,四是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综合标准体系。这四部分内容,省气象局已经进行书面答复,我厅不再赘述。

我厅与气象灾害防御有关的业务主要是自然灾害防治和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在异常天气下,这些行业领域主要是做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和防雷、防电等工作,严防山体滑坡、洪水泛滥等自然灾害以及洪水淹井、尾矿库溃坝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因雷电引起火灾、爆燃等事故。

二、做好与气象灾害防御相关的业务工作

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省属灾害多发易发省份,干旱、低温冷冻、风雹、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加之,我省高危企业数量众多,现有煤矿矿井583处,非煤矿山生产企业2181家,尾矿库285座,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431家,经营企业345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4家,经营企业153家,安全形势比较严峻。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下,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防治和应急处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安全形势不断好转。

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水利、国土资源、地震、气象等单位预警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预警资源,强化多险种、跨领域、全区域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处置,不断优化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措施。二是加强物资统筹保障。目前,我省已经完成了1个省级库、9个市级库和76个县级库的三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体系建设,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三是提高科技支撑能力。统筹协调科技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出专家学者的决策支持作用,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建立常态减灾、事故预防和非常态救灾、事故救援科技支撑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四是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每年的汛期前,都会组织对全省病险江河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对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存在的洪水淹井、防洪能力不足等事故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度汛;对涉爆企业的库房和生产装置的防雷设施,气象部门进行定期检测,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安全。五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备案,加强预案演练,做到防救结合,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预报预警。继续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对极端天气信息进行预报预警,防止和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当前,我省已经进入主汛期,我们将大力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消除自然灾害、事故隐患,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做好防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继续严格依法监管。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加大执法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行业标准生产、经营,为全省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5月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