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我省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3 15:5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渭南、延安、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韩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

受近日强冷空气影响,我省黄河大北干流已出现部分岸冰和流冰花现象,标志着我省黄河一年一度凌汛期的开始,黄河防凌工作已进入全面临战状态。沿黄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做好2019—2020年度防凌工作安排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我省黄河防凌安全工作,正确认识凌汛灾害的危害性和抢险的特殊性,充分考虑防凌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薄弱环节等不利因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御历史最大凌汛,全力做好防凌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严格落实防凌责任制

各市县要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单位和人员,明确各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确保防凌各项工作有人部署、巡查有人落实、凌情有人掌握、问题有人解决、险情有人排除。各级行政首长作为防凌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工作安排部署,掌握实时凌情信息,研究落实防凌预案,全面领导组织做好辖区内的防凌工作。

二、认真做好防凌各项准备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防凌预案动态管理,根据天气形势、河道演变、工程状况和水情变化等特点,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凌预案方案,严格按程序进行报批备案。对易出险的重点部位,要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方案,突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与气象、水文、水利、应急、水库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联合会商研判,认真落实应急抢险队伍、物料和机械设备,积极开展防凌综合演练,确保反应迅速,应对高效。

三、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防凌风险隐患排查和河道行凌检查,对防凌重点河段、重要控制工程、险工险段、桥梁、码头、栈桥、浮桥、景区、滩区、生产活动等,逐项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及时清除行凌障碍,对易发生冰情、险情的河段、堤防、岸坡等,要落实不间断巡查防守责任和人员,确保一旦有险情能及时发现,快速抢护。

四、落实防凌应急处置措施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从实战要求出发,全面落实应急抢险队伍、物资、交通、通讯等保障措施,加强防凌技术交流和应急抢险基础培训,加强与驻地部队、武警、消防等抢险救援力量的联系,落实军民联防措施,落实好滩区、景区受凌汛洪水威胁人员的转移避险措施。充分组织协调和运用各方抢险救援力量,切实提高突发险情的应对处置能力。在重要河段、重点景区和关键部位,要储备必要的防凌抢险物料和器材。

五、强化部门协同联动

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突发降温、升温过程,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各级水文部门要加强黄河干支流水情、凌情监测预报和信息收集报告,关键时期要加密测报频次,及时掌握凌情的最新动态,为防凌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科学依据;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河道安全监督管理和水工程巡查防守,及时清除河道行凌障碍,准确传递凌情变化和工程险情信息,为防凌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突发险情处置,建立健全军地沟通协同机制,提前预置应急抢险力量,为快速处置突发险情提供保障。

六、加强统一指挥调度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及时掌握凌情发展态势,提早研判防御对策,科学调度防洪防凌工程运行,统一指挥防凌抢险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按照各自职责抓紧抓好防凌工作措施落实。遇重大凌情或险情,相关市县和单位防凌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第一时间做好危险区群众的撤离避险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做好应对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市县、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防凌领导和应对值守巡查人员,坚持24小时防凌值班,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健全黄河凌情巡查值守和监测报告制度,定时观测河势、水位流量、结冰流凌和卡冰结坝壅水等情况,各类水情、凌情、工情、险情、灾情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要健全信息发布报送机制,及时收集、整理防凌工作信息,严格凌情和突发险情、灾情信息的权威发布,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好重特大突发凌汛事件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19年11月30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