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应急管理部专题调研组在我省调研地方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9 16:3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12月4日至6日,由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陈宇坤副司长带队、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和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来我省就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区)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董亚明主任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渭南市临渭区陕西路社区、胜利社区、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东尚社区、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枫林绿洲社区和高新区细柳街道办事处紫薇田园都市社区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情况,并与市、县及社区干部座谈交流。陈宇坤副司长对西安和渭南两市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及要求。

在听取了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对全省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汇报后,陈宇坤副司长指出,陕西省在推进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中有部署、有安排,且进展顺利。在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上,起点高、标准细,特别是在灾害风险评估、宣传教育培训和防灾减灾文化等方面较为突出。

对下一步工作调研组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按照国家部委的有关要求,抓紧实施《陕西省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各参加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主动配合,形成合力。三要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联合气象与地震部门,将抗震设防、气象灾害设防等内容纳入到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中,全面提升全省城乡社区应急能力。四要在示范社区创建中,城市社区创建已经较为规范,要有重点的向农村型社区予以倾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