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19120629772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19〕112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安委办〔2019〕112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确保安全形势稳定意义重大。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以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全省百日安全生产整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措施落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多发;元旦、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集会等增多,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交通运输繁忙;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煤炭、电力、燃气、烟花爆竹等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盛期,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刻绷紧神经、坚持不懈,容不得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研判岁末年初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要摸清找准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重大风险、抓住关键要害,严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亲力亲为,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督促指导,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履行“三个必须”要求,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深化百日安全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岁末年初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暗查暗访,列出问题清单和处置措施。要落实“双节”期间高危企业停产停工安防措施,严把煤矿、化工、烟花爆竹等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关。要把自查自纠贯穿始终,全面彻底查缺补漏,坚决消除盲区漏洞。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加强事前问责追责和执法检查,严格行政处罚,通报执法情况和曝光重点案件,严厉打击边改边犯、事故不断等问题,强化执法处罚在集中整治中的威慑作用。要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开小灶”,采取点对点指导服务、蹲点督导等方式,督促扎实推进百日安全整治。危险化学品,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及反应装置、带压装置等关键环节,集中整治重大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凝防冻等冬防措施。煤矿,聚焦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冒顶、火灾等严重灾害,坚决打击节前突击生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等违法违规行为。非煤矿山,要强化冒顶坍塌、跑车、火灾、中毒等防范措施,严密管控油气增能扩产安全风险。建筑施工,要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加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隧道施工、地下施工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项目、设施设备及临时用电用火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转包和赶工期、抢进度等行为。工贸,要持续深化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受限空间作业等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重点抓好作业场所超过10人的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民爆物品,要加强生产、储存、销售、购买和使用各环节安全监管。特种设备,严格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定期检验检修工作。

三、落实“双节”安防措施,强化重大公共安全风险管控。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严密关注打工返乡、学生放假、探亲访友及恶劣天气等重要时段,制定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加强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加强对“两客一危”、农村客运、桥梁隧道、客运场站、轨道交通、客船游船等安全检查,坚决整治“黑站点”、超载超限、无证营运及农用车、三轮车非法载客行为。加强路面执法和交通疏导,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长距离道路交通拥堵。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文博单位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加强防火和燃气安全巡查检查,重点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及时整改消除“三合一”“多合一”等火灾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要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大型文娱、体育、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严防拥挤、踩踏等发生。加强餐饮、市场、农村集市等场所燃气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运输、冲装瓶装液化气等行为。要强化民航、铁路、地铁、渔业船舶、水电气热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安全风险管控,确保安全运营。

四、加强灾害风险防范,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要强化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提早做好防范应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是要做好边远山区、贫困地区的预警发布,确保信息到户到人,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台账,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加强对陕北、关中北部、关中南部、陕南地区等冬季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地区、火灾频发地区的瞭望监测、地面巡护、飞机巡护;严格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林区农事和野外用火管理,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积极做好黄河凌汛防御工作。要健全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机制,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迅速下拨救灾资金物资,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灾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五、强化应急值守响应,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双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根据冬季工作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