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30608990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0〕5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应急〔2020〕51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3月10日



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

2020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及厅党组系列要求,健全完善应急值守体系,积极推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信息收集和预警发布能力,着力加强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指挥调度信息化水平,确保应对处置灾害事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一、修订完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

1. 细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项制度。修订完善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交接班、备勤、视频点名等制度;制定出台节假日、防火期、防汛期等特殊时期,不同级别的分级值班备勤管理制度;完善应急值守信息收集汇总报告制度,规范突发事件和政务信息内容、要素、处理流程、时效等要求,做到突发事件信息应报尽报。

2. 健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通报考核机制。坚持周点名、季通报,完善通报考核机制,对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鼓励和表扬;对应急值守工作中脱岗、漏岗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不落实,迟报、漏报、瞒报的给予通报批评。

3. 规范全省应急系统值班室标准化建设。2020年,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厅文件要求,开展省、市、县三级应急系统值班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应急值守场所和信息报送设施设备,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二、加强应急指挥调度能力建设

4. 建立应急指挥调度制度。明确带班、值班、备勤人员在不同应急响应级别下的工作职责;每日带班、值班、备勤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根据突发事件发生情况,带班厅领导适时召开指挥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制定处置方案并组织落实。

5. 建立应急救援力量备勤调度制度。把专家力量、专业救援队伍纳入到备勤调度的范围内,加强对专家力量、专业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工作的管理,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科学处置。

6. 建立信息化条件下应急指挥体系。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应急指挥协调机制调研,学习借鉴外省及国际先进经验,对信息化条件下全省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方案再研究论证,增强全省应急系统指挥协调能力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7. 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救援机制。进一步密切驻陕部队、消防救援和社会救援队伍、重点行业专家等抢险救援力量间的协调联动,提升联合应对重特大灾害能力;完善省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分级响应程序,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自然资源、林业、铁路、公路、机场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科学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根据厅内部应急响应程序,建立指挥调度协作机制,及时、高效地调度相关应急资源,确保应对处置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8. 加强基层应急值守能力培训。2020年,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计划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对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值守人员及分管负责同志进行培训,提升指挥调度、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水平。

三、增强信息收集和预警发布能力

9. 强化信息获取能力。加强与公安、交通、生态环境、卫健、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的协调对接,扩宽信息来源渠道;探索建立“一专多能”的基层信息员队伍,扩宽基层信息来源,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获取现场最真实有效的信息。

10. 加强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制定出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制度,紧紧围绕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关键因素,明确信息发布责任、时限、形式、流程等相关要求,制订专业、详细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强化与省级各部门及厅机关相关处室的信息互通,扩宽预警信息获取渠道,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时效性,强化针对特定区域、特定领域、特殊时段的精准预警。

四、提升科技与信息化保障水平

11. 部署全省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在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的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基础上,建设应急指挥调度综合应用系统,按照省、市、县三级进行部署,横向覆盖各相关职能单位;基于云视频技术建设移动指挥调度系统,实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现场调度和会商。

五、狠抓应急指挥中心队伍建设

12.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3. 全面强化作风建设。加强中心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严守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关心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干部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保证全年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