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1 来源:陕应急〔2020〕57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3月18日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

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工作部署,坚持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以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为核心,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不断夯实执法基础,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能,扎实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集中执法和重点领域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一、深入整治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强化安全监管的主要手段,定期分析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规律特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加大对“零执法、零处罚”的县(市、区)督查问责力度,重点整治执法走过场、“宽、松、软”、不精准、“一刀切”等突出问题,切实纠正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等不良现象。

二、全面推行分级分类执法。制定《陕西省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实施办法》,合理划分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清单,确保一户企业只对应一个执法主体,避免多层级重复执法或执法缺位。

三、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要求。编制《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督促各市、县制定实施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加强备案管理和监督检查。

四、组织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执法行动。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不到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投入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习惯性违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精准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执法。突出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和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冶金煤气、有限空间、外包作业、教育培训等专项执法,重点查处冶金煤气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有限空间辨识管理制度不落实、外包作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教育培训不严格等违法行为。

六、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单位创建。编制《安全生产执法实务手册》,全面推广“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人员+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组织开展执法技术比武、案卷质量评查等活动,着力解决执法文书、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七、积极推进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执法能力的意见》,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改革,在县级试点推行“局队合一”执法模式,在乡(镇、街道)及开发区推行委托执法和派驻执法,按规定配备执法装备和执法车辆。

八、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法律、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制度,以模拟执法、装备使用等为主要内容,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九、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利用应急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和应用平台,建设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系统,在应急管理部“一单两库”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完善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年度执法计划执行、电子文书、电子印章等执法信息化功能模块,以“手持终端+执法记录仪+便携式电脑+微型打印机”为基本组合单元,开展“互联网+执法”试点,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传递、执法文书电子化操作。

十、不断健全执法监督考评机制。制定《陕西省安全生产执法监督考核办法》,定期开展执法情况统计分析和绩效评估,把安全生产执法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考核和执法人员个人绩效考核,对执法“宽、松、软”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立案“零”记录、失职渎职的执法人员进行警示提醒、约谈追责。推行执法廉政承诺,加强纪律约束和自我监督,确保执法过程清正廉洁。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