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1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3-24 11:14 来源:陕应急函〔2020〕84号

王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和信息化建设的建议》(2020建议5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主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共享应用,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提升应急装备能力,健全标准规范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服务实战能力,为实现陕西省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一、关于政校企合作,提升技术装备研发和市场转化能力方面

2019年,我厅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将继续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核心业务,深化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交流协作,征集急需应急管理科技项目,建立科技项目研发清单;采取奖补的方式落实15个科技项目(课题)研发任务,大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修订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专家管理办法,整合专家资源,建立并优化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作用,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二、关于建立全省统一应急技术装备资源数据库方面

应急管理部以实战导向、价值引领、用户驱动、共建共享,已建成应急装备综合信息服务网并上线应用,构建了多方参与、全面展示、一网通查的装备信息综合服务交流平台。为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我省不再单独建立应急技术装备资源库,后续逐步指导我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救援队伍和各应急装备生产企业通过应急装备综合信息服务网录入相关数据,实现网上动态找装备、选装备、用装备,提高应急装备产品推广效果。

三、加快信息化建设统一步伐方面

严格执行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确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确保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的高度融合和全面贯通,实现各类数据和信息互联互通、共用共享;按照“省级统建,省、市、县分级部署、分级使用的原则”,坚持以《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为引领,统一方向、统一思路、统一框架、统一推进,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求各市应急管理部门以《陕西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为指导,执行全省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总方案、总设计、总布局,抓好任务落实落地;为进一步加快我省应急管理科技工作和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完成2020年度目标任务,印发了《陕西省2020年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对全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建设重大风险隐患感知联网系统方面

2020年,根据应急管理部《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2020年建设任务书要求》要求,将建设危险化学品、煤矿、尾矿库、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为重点行业领域提供监管预警信息支撑;建设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高效采集应急数据资源,构建符合大数据发展趋势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库;建立应急管理数据资源的汇集共享机制,积极联系应急管理业务相关的部门,有效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增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感知能力,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

五、关于为基层应急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技术装备配备方面

应急管理部门为新组建部门,基层应急管理部门存在的实际困难,我们在一年多的工作中也有具体掌握,同时省厅也存在同样的困难。今后,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的业务指导下,加大资金申请力度,加强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指导,加快对重点市、县进行多渠道多维度的支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3月2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