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82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01 11:04 来源:陕应急函〔2020〕103号

刘小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抵御抗自然灾害风险的建议》(第58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应急管理部门是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政府部门,主要承担着安全生产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的重要职责。

2019年我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提升”,在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自然灾害的综合防治和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筹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防治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经省政府同意,于4月调整成立了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下发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针对我省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区域分布广的实际情况,就不同灾害的防治,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三是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对全省灾害发展趋势进行会商研判,发布研判报告3次,尽早提醒、安排各地各部门做好预防。四是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2019年全省共发生各类自然灾害318次,509.3万人次受灾,47人因灾死亡和失踪,紧急转移安置5万人次。省应急管理厅落实应急救助资金4300万元,拨付冬春救助资金2.4亿元,调拨棉大衣30121件、棉被19521床和棉衣裤3784套,有力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我省农作物,尤其是苹果、核桃、樱桃等经济作物,因低温冷冻、风雹、干旱、洪涝影响,受灾严重,损失很大。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以及各有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尽可能减少和挽回损失。

一是坚持以防为主,不断加强涉农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报。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性自然灾害趋势研判和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省气象局建立较为完整的农业气象指标体系,通过“智慧农业气象”手机APP,为涉农企业及农户提供 “直通式”农业气象灾害防御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农作物病虫害及牲畜疫情的监测预警和防治。二是落实防范措施。应急管理部门加大了农村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力度;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生产自救,在部分地方,推广苹果防雹网、大棚作物等技术,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资源;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降雨作业,影响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三是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主要落实好各类农业保险政策。省政府成立由省财政厅牵头的农业保险工作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省农业保险工作。2019年共承保粮食作物2791.24万亩,林木1.46亿亩,牲畜1205.93万头,果树294.93万亩,共为699.08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066.93亿元,共向52.6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6.91亿元。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作物灾害多发易发,涉及面广,防治任务重。您提到的一些补助政策因受资金制约,目前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期望,比如,防雹网建设补助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发挥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按照您的建议,统筹研究农业灾害各环节的监测预防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协调各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尽可能加大防治工作政策性补助,加大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以上问题,农业、气象、银保监等部门会给您更详细的答复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应急管理事业,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4月1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