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1 12:0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教育培训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工矿商贸安全监管处、煤矿安全监管处、煤矿灾害防治处、危化品安全监管处、安全生产执法局、政策法规处、规划财务处:

    现将厅《2020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印发,请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本年度执法任务,并将执法工作开展、立案处罚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报送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4月21日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

    为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工矿商贸、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活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省2020年执法工作目标,参考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利用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管工作平台,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编制《2020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以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以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为核心,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不断夯实执法基础,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效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对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进行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年度执法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公示率达到100%。

    (二)主要任务:依据《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相关法律法规,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做出处罚。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并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三、执法范围及对象

    省内工矿商贸、煤矿、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企业领域,中央管理企业一级分公司(子公司)、省属企业和经营范围涉及全省的大型民营企业或其它所有制企业总部(具体执法时可下延至其权属单位)。

    四、执法人员及对象选取

    执法检查对象及人员通过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监管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根据抽取结果,今年对60家企业至少开展一次执法(具体执法人员、对象及频次见附件1)。

    五、执法流程

    (一)执法准备。执法前应当明确具体任务,编制现场执法方案,明确被执法单位基本信息、执法内容及方式等。

    (二)现场执法、处理和处罚

    1.执法人员应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现场执法方案开展执法活动。

    2.对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3.执法必须使用原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统一文书。

    (三)归档。执法活动结束后,应当将现场执法方案、记录、处理文书等一并归档;对于立案调查、需要实施行政处罚的,应当将行政处罚告知书、决定书、送达回执、处罚落实情况等一并归档。

    六、执法要求

    (一)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该项工作已列入2020年省委省政府考核我厅目标工作任务,请各相关业务处室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执法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利剑作用,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通过严管重罚,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解决执法“宽、松、软”和“只执法不处罚”等问题,切实增强执法威慑力,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厅《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严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按照原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陕西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依法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评估执法效果,防止滥用职权,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

    (四)公开执法结果。根据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每次执法要在将执法检查依据、程序和结果等事项向当事人公开的同时,按规定及时在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广大公众的监督。

    (五)严格执法纪律。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严格食宿标准,秉公执法,依法办案,主动做出廉政承诺,接受执法对象的监督。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六)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执法”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人员+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对法律法规、执法文书、现场执法动态信息、文字记录、执法案卷及执法人员、专家等执法要素建立相应数据库和信息系统,促进我省安全生产执法整体水平上台阶。

附件:1.2020年度省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对象名单(60家)

        2.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日测算说明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