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动员会 部署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19:4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有序开展,4月24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集中执法行动视频动员会。厅党委书记、厅长胡保存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保存指出,2019年,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盯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执法行动和七次专项执法,对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保存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胡保存指出,开展集中执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四个聚焦、四个倒逼”。一是聚焦关键少数,集中查处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责任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等违法行为,倒逼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职责;二是聚焦教育培训走过场,重点查处企业未及时修订三级教育培训计划、未如实记录教育培训情况等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责任;三是聚焦习惯性违章,通过查处企业各种手续是否合法、管理人员是否依法履行职责等习惯性违章,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四是聚焦重大安全隐患,重点查处隐患排查治理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双重预防机制。

胡保存要求,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推动集中执法行动取得实效。一是抓严格执法,坚决纠正“人情执法”、“关系执法”和 “以检查代替执法、以整改代替处罚”等行为,着力解决“宽松软”问题。二是抓精准执法,全面推行安全生产分级分类执法,确保“一户企业只对应一个层级执法主体”,着力解决“一刀切”问题。三是抓规范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着力解决“上水平”问题。

胡保存强调,要强化集中执法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研究制定本地区执法方案;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要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执法”试点,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传递、执法文书电子化操作;要加大执法考核力度,对执法“宽松软”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零立案、零处罚”记录的执法人员警示提醒、约谈追责;要注重宣传和舆论监督,主动邀请新闻单位对集中执法全程跟进,及时报道相关情况。

省应急管理厅分管安全生产业务工作的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