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5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4-24 17:17 来源:陕应急函〔2020〕147号

巩永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群防群治、实施综合治理、打通生命通道的提案”(2020提案第752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工作部署和省安委办《关于加强对住宅区、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管控的紧急通知》的要求,2020年1至5月份,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全省部署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是持续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2月21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平安三秦”消防安全攻坚行动方案》,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作为全年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二是充分利用城市老旧小区周边空间资源,采取设置错时临时停车位、停车场以及扩建一些地下停车场、停车楼等建议和措施,需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和公安交管、城管等多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积极研究解决。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列入2020年工作要点,对各地市、各部门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因停车难而造成占用、堵塞、封闭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保障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的畅通。

三是在全省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中,各地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将组织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违法单位和个人。对拒不改正的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畅通96119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四是推动各乡镇、街道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社区建设工作内容,组织开展“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纠治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以及消防车通道不畅通等问题。

五是持续推动各地市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提示,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集中曝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剖析危害性和危险性,警示居民群众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杜绝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正在谋划制定为期三年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将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纳入其中。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将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回应社会民生安全需求,将打通“生命通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

衷心感谢您对消防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4月24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