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40647997 发文字号 陕森防办〔2020〕2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2020-04-2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陕西,森林草原,灭火,指挥,办公室,加强,五一,期间,的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杨凌示范区,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五一”节期间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平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省森防指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现就加强“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中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森防指有关通知要求,针对 “五一”节期间人员流动大、气温普遍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提升等特点,加强风险研判、进行专题部署、制定专项方案、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省森防办分片包抓联合督查组要在“五一”节前分赴各市开展督查抽查。各市县督查组要继续加大督查力度,按照“横到边、纵到底、无遗漏、全覆盖”的要求,对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督促整改。

二、加强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实、压细、压具体。落实好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职责、林草部门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置职责,森林公安要继续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调查评估,准确核报受害面积,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查明火因,追究相关责任。

三、加强野外火源管控。要按照省森防办关于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强对“五一”节期间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野外用火管控力度,在主要交通要道、重点景区和山口设立专门检查站(点)。加强形势研判,完善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高火险信息,做到因险设防、因险施策。加强火灾监测,强化日常巡护,细化应急响应措施,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尤其要加大对 “五一”节期间外出旅游人员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护林员、嘹望员要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及时排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科学扑救和应急准备。在熟悉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指挥流程、分级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的基础上,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深刻吸取四川森林灭火中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强化专业指挥,科学组织扑救,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安全培训特别是紧急避险训练。要确保扑火物资充足、装备性能良好、通讯畅通,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各市“五一”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于5月6日12时前报省森防办。

联 系 人: 朱玉龙

联系电话:029-61166096

邮 箱:1543850840@qq.com


陕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