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0040608140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0〕36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 发文时间 陕安委办〔2020〕36号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关键词 陕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加强,五一,期间,汛期,安全生产,的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五一”假期临近,人员出行激增,旅游景点、道路交通、消防和大型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压力倍增。加之天气转暖,汛期将至,强降雨、泥石流、雷电、高温、大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切实增强做好“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4月20日-23日,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先后对近期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安排部署,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措施,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五一”期间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分析排查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强化管控和治理措施,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督导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在岗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确保“五一”期间人员活动安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群众出行、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等“风险点”,加强安全风险研判,强化安全监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职责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旅游包车、长途客车等重点车辆的执法检查,强化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山区公路、桥梁等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突出旅游景点、景区和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要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卫健、住建、消防部门要加强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医院、学校、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等建筑安全、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强对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加大对外出旅游人员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醒。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城市轨道交通等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自改,及时消除隐患、化解风险,确保安全运营。

三、把握汛期规律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攻坚行动,组织开展一次汛前安全检查,及时治理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矿山、尾矿库安全状况巡查,坚决防止溃水淹井、溃坝漫坝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建筑工地、生产厂房、职工宿舍、临建设施、仓库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前采取有效安全防范应对措施。要加强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监测巡查,及时发现排除险情。要加强城市老旧管网集中区域、湿陷性黄土区域、人防和地下工程影响区域安全巡查,严防道路坍塌事故。要加强民用爆破、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检查和生产监控,严格落实防雷电、防洪安全措施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高温停产规定,严防爆炸事故发生。其它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四、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强化汛期应对处置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完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