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 生态环境部来陕开展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0-05-14 20:0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5月8日至12日,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一级巡视员王啟明带领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联合督查组,来我省督查指导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640.webp.jpg

在听取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工作情况汇报后,联合督查组马不停蹄赶赴商洛市,不定路线,直奔基层,深入库区检查了陕西鑫元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何家沟尾矿库、陕西龙钢集团木龙沟铁矿古寺沟尾矿库、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木梓沟尾矿库、柞水县博隆矿业有限公司晒裙岭尾矿库等4座在用库、停用库和王扒沟尾矿库、骡子沟尾矿库等2座无主库,实地调阅省、市、县和企业尾矿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排布置和排查治理资料台账,详细查看尾矿库安全管理和安全设计等方面技术资料,现场问询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640.webp (1).jpg

督查组指出,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企业普遍存在风险隐患排查不深入,发现问题少,整改不及时;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流于形式;缺乏懂专业技术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筑坝放矿不规范、设施维保不正常、监测布设不到位等问题。

督查组强调,一要突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密管控“头顶库”等高风险尾矿库,通过升级改造、下游搬迁等治理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消除安全风险;二要配备专业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作业人员,通过专业化管理提升尾矿库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作业水平,推动尾矿库安全控制指标符合规程和设计要求;三要针对近期国家现行规范标准修订较多的情况,及时完善更新安全设计设施,按照最新的标准规范完善现场安全设施,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田斐要求尾矿库企业要照单认领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细化整改措施,深入开展系统化整改;市、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强跟踪督促,监督指导企业及时整改;重大隐患由省应急管理厅挂牌督办。

目前,有关企业已按照反馈意见开始实施整改治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