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17:30 来源:

各市安委办,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中央在陕及省属企业: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将《2020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各级安委办牵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企业按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具体抓好落实。


附件:

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docx


2.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x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2020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务院安委办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确保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扎实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重点内容

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要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宣讲。

(二)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安全承诺宣誓活动

举办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和安全承诺宣誓活动。省上拟在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举行“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承诺宣誓活动,各市、县、企业要同步组织观看。邀请凤凰网陕西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深入生产厂区,介绍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消除事故隐患,围绕“零事故、零伤害”目标,开展安全生产本质安全管理的工作情况。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要紧密结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全国安委办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开展“隐患排查进行时”活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全方位宣传,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隐患排查整治好的做法、有效的措施,曝光隐患排查不力的企业和单位,宣传隐患举报奖励办法和举报电话。全省企业要按照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认真开展隐患自查,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充分动员企业职工参与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广泛动员社会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隐患排查随手拍”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隐患举报。

(四)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省上将利用网络视频、远程在线辅导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五)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全省上下共同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市、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地区防疫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以网上、线上为主要形式开展咨询日活动。可通过观看应急管理部“主播走现场”网络直播实战化应急演练、观摩厂区活动,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等平台知识竞赛活动、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参与新浪微博“朋友圈的安全谣言”超话活动,在网络掀起学习安全舆论高潮。可围绕主题,通过展板展示、资料发放、现场咨询、安全体验以及网上知识竞赛、网络直播互动、H5游戏互动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结合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地区防疫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要在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橱窗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普及安全知识常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

(七)开展安全生产文艺精品创作活动

面向全省开展“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家家户户讲安全、时时刻刻促安全、长长久久保安全”的良好氛围;面向全省开展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能力。各市、各部门和企业要积极创造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抖音短视频等积极创做安全文化精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八)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在宝鸡市举办陕西省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联合拉动演练,达到检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增强组织指挥及应急处置能力。各市(区)、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全面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九)开展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

从6月开始到12月,省上将组织相关媒体记者深入各市、县、企业开展“媒体记者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对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报道,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安排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策划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互动、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站、双微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城市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张贴、悬挂、播放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作为着力提高全社会安全责任、解决当前安全发展难点问题、推动工作顺利进行的高度去认识、去部署,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走过场,要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推动全省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分别于5月27日前、7月5日前将本市、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报省安委办,并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每周五前将本市、本部门、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报陕西应急管理新闻宣传群。

联系人:樊莉宏    贾俊芳

联系电话:029-61166238    61166235

电子邮箱:ajjgy@shaanxi.gov.cn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 | 2020年陕西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