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应急救援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汛期抢险救援力量对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04 10:4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6月2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2020年汛期抢险救援力量对接暨军地兵力需求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总结抢险救援救灾工作经验,分析汛期面临的形势,对接抢险救援救灾力量与任务,统筹发挥综合、专业和社会力量在应急抢险救援救灾中的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军区、武警陕西总队、陕西消防救援总队等18个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介绍了各自的抢险救援的力量装备能力。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减灾办公室主任董亚明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汛期,我省洪涝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形势复杂。夏秋季南北降水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高;主要江河洪水偏大、部分河段可能超警,中小河流洪水频次多,突发暴雨引发山洪、内涝几率大,区域性、阶段性洪涝地质灾害明显,这期间可能还有突发暴雨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与事故。防汛抗洪排涝、防塌防滑防淹与撤离转移避险、抢险救援救灾等任务艰巨,一是发生设防标准内洪水,要确保重要江河不漫溢、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城市不受淹、人员不死亡和重要设施不毁坏、交通干线不中断;二是遭遇超标准洪水,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大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三是出现突发暴雨山洪,要确保受威胁区和低洼内涝区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驻陕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救援和工程企业、专业抢险、社会救援等力量都是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主力军、突击队,总是视灾情为命令,视时间为生命,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英勇顽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战功卓著,在我省“02.6”陕南特大暴雨洪水、“03.8”渭河下游洪涝灾害、“10.7”安康暴雨洪水、“11.9”渭河堤防险情、“12.9”黄河雨林工程险情、“13.7”延安特大暴雨灾害、“17.7”子洲绥德县城受淹等历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参加对接座谈会的各军地抢险救援力量,为今年全省防汛抗洪安全做好充分准备,预置了人员、配备了装备、开展了演练,确保突发险情灾害能够听从指挥调度、就近快速集结,奔赴抢险救援现场。

会议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应坚持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突发险情报告、灾情信息统计、灾害调查评估等工作,加强与驻陕部队、武警消防、工程企业的沟通联系,全面了解掌握抢险救援人员数量、技术装备和分布区域等现状,建立快速调用指挥和协调集结机制,保障抢险救援工作安全高效有序。一是建立健全动态信息互通机制。重要汛情、险情、灾情,要及时主动向当地驻军、武警、消防和专业抢险、工程企业、社会救援等单位通报,提前进行技术交流对接、预案交底演练。二是做好常态化业务协调机制。完善省级应急抢险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统筹做好应急调用保障机制建立和技术预案支撑、军地专业力量协同、抢救演练联合等工作。定期组织协调对接会议,沟通对接工作任务需求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统筹协调优化指挥调度管理。坚持“快速反应、就近调集、救人为先、抢险为重”原则,将驻陕部队、武警消防、驻陕央企、省属企业和专业力量纳入全省应急抢险救援体系,强化责任意识、社会担当,完善与规范抢险救援力量的建设管理和调度使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