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6月15日至17日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2 11:25 来源:陕汛旱电〔2020〕6号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6月15日夜间到17日我省中南部有一次强降水过程,预计延安南部中到大雨,关中、陕南大到暴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过程前期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16日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陕南西部,17日主要位于陕南地区。过程降水量:陕北南部10~40毫米,关中、陕南北部50~100毫米,陕南南部90~120毫米,局地可达140~180毫米。

本次降雨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高的一次过程,也是检验各级、各单位防汛备汛工作成效的关键。请各市、县、区和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全力组织应对,确保安全不出问题。

一、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夯实责任

各级防汛责任人都要提前上岗到位履行职责,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和措施,一旦发生汛情险情灾情,党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确保及时、高效、科学处置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提前组织受威胁区人员撤离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要严肃防汛纪律,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灾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

二、要全面排查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风险隐患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排查、再落实,要组织力量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隐患点进行全面细致巡查排险,尤其要做好依山傍河人员居住区(点)、旅游景区、施工单位、工矿企业和城镇低洼内涝区等风险隐患排查,切实采取措施加强风险管控。

三、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共享

各级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发展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特别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的精准预测预报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风险的临近监测预警。

四、要做好库坝工程巡查管控与抢险救援

各级水利、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坝、拦河闸坝等工程巡查值守和安全运行管理,将各类风险隐患排除在暴雨洪水来临之前,一旦发现险情应快速组织处置,做到抢早、抢小。各级防指和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物资的调度,保障快速出动,有效抢险救援。

五、要加强应对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信息,坚决避免瞒报、迟报、漏报。加强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报道工作进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营造重视、支持、参与防汛工作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0年6月12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