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建议提案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17 18:00 来源:陕应急函〔2020〕205号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防火安全教育的建议”(2020建议第44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加强校园防火安全教育,例行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特别是校园内消防器材使用培训

今年来,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假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在全省471所高中、1601所初中、4714所小学、7963所幼儿园寒假期间开展消防主题实践活动;深刻吸取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印发《陕西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109所高校,234所中职学校逐一排查,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实验室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万无一失。

针对学生应急反应、自防自救能力偏弱情况,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组织演练和培训活动中,立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理解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加大了大龄学生学习掌握教室内灭火器、教学楼室内消火栓使用方法培训,和对低龄学生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教学楼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的引导灌输。

针对疫情期间校园火灾防控和复学复课期间学校防火工作迫切需求,省消防救援总队精心制作“学校开学季”消防科普系列作品,利用微博、微信、头条、抖音等消防政务新媒体连续推出教室、办公室、电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集体宿舍、学生食堂等校园防火重点部位消防知识线上科普,受到广大师生家长欢迎,话题点击率和浏览量近百万。同时,各级消防救援部门通过抓取“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后台中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类学校负责人、管理人等重点目标人群大数据,联合电信、联通、移动等通信运营商,精准推送防疫期间学校火灾防控和复学复课期间防火工作等提示警示手机短信,做到了广而告之,全面覆盖。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2020年度省人大代表第44号建议”(以下简称44号建议)为推手,积极协调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等职能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全省高校及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尤其是强化学生学习掌握校园内消防器材使用的针对性培训和常态化消防安全演练,提升学生自防自救技能和紧急避险能力。同时,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联合省教育厅、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共同做好《中小学消防安全知识》教材推广发行工作,力争全省发行量突破500万册,基本满足在校学生消防安全需求。

二、各类学校制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

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消防演练,演练要以学生实践操作为主,督促学生了解不同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及使用。在火灾演练中要注重组织学生逃生避险的演练,每次定期演练结束后要做好记录和并总结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按照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明确要求,各地学校基本建立了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了消防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制定了灭火演练和疏散逃生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在校学生、教职工参与的疏散逃生演练。其中,幼儿园和小学消防安全演练以教职工疏散引导、保护儿童为主,不组织低龄学生参与灭火演练。学校消防安全演练通常设有宿舍、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封闭性空间疏散逃生情景。在校方举办“五四青年节”“六一”等重要节庆和校庆、校园运动会、文体比赛等大型活动时,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指导学校制定专门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11月上旬,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联合省委教工委、省应急办、省教育厅、省地震局选定西安一所高校,举办2020年度全省高校火灾地震应急疏散示范演练。省内各高校主要领导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到场观摩。通过开展组织指挥严密、应急响应迅速、程序严谨规范、人员疏散有序、灭火救援及时的示范演练,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提升全省高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认真贯彻落实44号建议,安排各地主动对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辖区各类学校,在前期各类学校已制定的初起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逃生预案基础上,加强业务性指导,协助校方修订完善相关预案,派出消防指战员组织参与演练,提供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场地等便利条件,突出设置学生操作灭火器、消防登高车疏散、模拟拨打119火警电话等体验性强、互动性高的沉浸式环节,让学生亲自操作体验消防器材,快速学习掌握各类消防常识,确保学生熟练掌握紧急避险、逃生自救等安全技能。同时,针对学校演练存在问题,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将加强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协助学校理顺演练环节,进行现场点评,提高演练质量,收集整理辖区学校消防安全演练音视频资料,一校一档,调阅评比。

三、强化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管理,严格管控违规用电情况

为认真汲取国内外学校火灾事故教训,不断提升全省各类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七个必查”:一是必查学生宿舍消防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二是必查学生宿舍日常防火检查落实情况;三是必查宿舍楼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识、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运行维保情况;四是必查宿舍楼内电气线路运行维保情况;五是必查宿舍楼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六是必查宿舍楼管理人员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情况;七是必查学生宿舍违规用电用火等隐患整改情况。

针对少数学生在集体宿舍违规使用电磁炉、电暖气、“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及使用电热毯、点蜡烛、点蚊香等现象,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学校检查中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批评教训当事人,责令学校集中整治。宿舍楼管理人员作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直接管理人,责令其加大每日夜间防火巡查力度,发现隐患当场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按程序上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做好跟踪督导,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44号建议为抓手,联合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等职能部门,在全省寄宿制学校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消防安全集中治理行动”,以“七个必查”为重点,对各类学校学生宿舍进行清单式排查,统一开展“五个集中”活动,即:集中整改火灾隐患,集中培训宿舍楼管理人员,集中观看学校火灾案例警示片,集中参加消防安全主题授课,集中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通过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夯实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在校学生人身安全。

四、定期检验、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保证教学楼、宿舍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目前,全省各类学校按照国家、行业强制标准均配置了消防设施设备,并按规定进行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对设有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的学校,校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维护保养,出具维保记录,每年至少全面检测1次。

今年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开展了“打通校园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通过联合检查、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采取刚性措施,顶格执法,消除校园疏散通道堵塞、安全门锁闭、违规设置铁栅栏及防盗窗等安全隐患,确保学校教学楼、集体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畅通,有效净化了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44号建议为契机,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年内集中对学校各类消防设施设备维保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集体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集中巡查;对各地学校消防设施、器材设置进行集中规范,不断提升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在校师生、教职工安全万无一失。

五、开展以老师为主导,学生共同参与的日常防火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在检查整改隐患的同时,强化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

通常情况下,一般不组织在校师生参与学校防火巡查工作,倡导鼓励教职工、学生通过拨打“96119”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热线,踊跃投诉举报身边存在的各类火灾隐患,消防救援部门受理核实举报线索后,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表彰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关心支持消防工作的公益行为。

在防火巡查工作中,学校具体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安排专人定期开展校园日常防火巡查,重点加强夜间巡查,并明确巡查人员、部位。食堂、体育场馆、会堂等重点场所在使用期间至少每2小时巡查1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处理。每日防火检查完毕后,由巡查人员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部门负责人在检查记录上签名,检查记录纳入校舍消防安全档案。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以44号建议为切入点,推动学校日常防火巡查工作不断深入,加大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校园广播、校园局域网、班级微信群、固定宣传栏、校报校刊等平台高频次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等消防公益性科普活动,发展大学生、高中生为消防志愿者参与“119消防日”等各类消防主题实践活动,筑牢校园火灾防控群防群治基础。

综上,省消防救援总队将抓住44号建议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将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全省“十四五”社会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范畴;列入省政府消防工作责任书考核范围;编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写入全省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搭建起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四梁八柱”,落实好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防火检查及隐患整改、灭火和应急疏散、消防设施建设维保、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

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不断把44号建议引向深入,立足陕西教育大省实际,综合考量省内万余所各类学校,超780万在校学生消防安全需求,全力做好这一占全省人口近四分之一群体的消防安全工作,深化与省委教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协调配合,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联席制度,全面实施“与火焰蓝同行,消防志愿服务”工程,年内发展10万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把“志愿者变成生力军”。

省消防救援总队将不断把44号建议落到实处,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持续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进学校”力度,大力推进消防制度、课时、教材、师资、场馆“五个到位”,广泛开展以“上一节消防安全课、拥有一册消防安全读本、参加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完成一份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消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百个优秀消防安全示范课”参评,“陕西省消防安全示范学校”创建,“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授课,“我是小小消防员”文创大赛,“消除学生家庭火灾隐患”活动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在校学生、教职工消防法律法规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目标。

在此,就您对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您对全省消防事业发展继续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吸收改进,学习借鉴,不断进步,再上台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6月17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