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中国应急管理报: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内容实用接地气——陕西省西安市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2 09:0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举办期间,陕西省西安市各级各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全市上下参与到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中来,掀起学习安全文化知识的热潮,着力增强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公众安全素质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活动融入多种元素

强化安全宣传效果

6月1日,西安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连日来,该市持续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事故警示教育、网络宣传联动和安全教育“五进”等系列活动,并通过“西安发布App”和“西安应急管理”微信平台开设“安全V课堂”“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栏目,邀请行业领域专家解读安全生产法,讲解安全知识。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职工操作能力。

西安市各区县、各单位通过现场咨询、企业员工进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誓、安全生产宣传“快闪”表演、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方式相继启动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西安航天基地结合当前实际,创新宣传模式,在辖区各机关电子屏幕、公园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送安全生产月启动视频。同时在其官网开设了安全生产专栏,实时更新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其微信平台增设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模块,鼓励辖区群众对身边发现的隐患进行监督举报,在线上推送各类安全知识、应急常识、工作动态、微视频和公益宣传片等。

6月2日,曲江新区以“线下微现场、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启动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安全承诺签名、宣传资料发放等区域,营造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浓厚宣传氛围。在线上,市民借助线上云直播的形式,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学习安全知识,真正让安全生产理念深植人心。活动当天,共计1万余名网友在线观看了直播。

西咸新区在能源金贸区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驻地举行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西咸新区民间宣传队伍带来的安全生产宣传“快闪”节目“五对老太话安全”和“安全生产大如天”节目中拉开了序幕。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道出了大家齐心促安全的心声,宣讲实用的安全知识。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安全隐患大家来找茬”有奖互动及微信抽奖,与会人员踊跃参与。

为增强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效果,西咸新区开发了众多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组织了线上知识竞赛。西咸新区推出了“生活安全漏洞行为大赏,大家一起来找茬”互动游戏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市民可以通过线上“安全知识小课堂”,在线学习生产安全、施工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和用电安全等安全知识。

不断拓宽宣传渠道

助力公众出行安全

6月2日,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应急能力,加强地铁安全出行宣传,由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西安地铁安全专列,在西安地铁4号线正式运行。

专列画面以西安地铁员工及乘客为原型,通过具有亲和力、通俗易懂的漫画,将搭乘地铁出行应掌握的安全知识及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知识逐一展现在每节车厢,让广大乘客在搭乘地铁的过程中可以轻松掌握地铁出行安全小常识。

安全专列6节车厢分别对应候车安全、站厅安全、电梯安全、乘车安检、乘车安全、应急处置6个主题。车厢内地面及每节车厢连接处,还展示了历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48座西安地铁车站的LOGO进行集中展现,更为直观地传递安全知识、地铁安全文化及文明乘车理念。

西安地铁为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还在安全专列车厢内开展了H5扫码答题互动活动,并播放线上“云体验”西安专列动画,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学习安全应急知识。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滴滴提醒您,请不要携带火种进山进林区,请不要在野外野炊烧烤吸烟……”6月10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在线上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出行宣传活动。通过滴滴出行司机App弹窗、安全系列语音播报等,提醒全市所有司机及乘客安全出行,普及安全应急知识。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滴滴共录制10条语音播报内容,涉及乘客安全提醒、司机安全文明行车等内容。如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提醒司机礼让行人、拒绝超员超速、拒绝分心驾驶等。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工作人员赵倩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联合滴滴拓宽宣传渠道,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提升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尽最大努力守护好每一位乘客和司机的安全。”

此外,为了让安全宣传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西咸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结合本行业特色,打造了主题公交专线,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在车身绘制了安全知识宣传图,让安全宣传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有效促进了全区形成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公司组织志愿者团队、安全管理人员前往空港花园、森林公园地铁站和鱼化寨等公交站点,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和标语,向乘客发放安全乘车注意事项、公交车盲区提示等宣传页,详细介绍公交车内消防锤、灭火器以及紧急开关使用方法,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多措并举上下齐发力

咨询日活动亮点纷呈

6月16日,西安市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增强与群众互动为原则,采取了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该市安委办在“西安应急管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了网上答题赢话费活动,围绕火灾、地震应急逃生等进行安全生产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吸引了上万名市民参与。

同时,该市安委办在“西安应急管理”抖音平台以“get安全,hold住平安”为主题,有奖征集安全宣传短视频,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宣传与科普工作。

咨询日当天,西安航天基地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现场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事故警示教育展板,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紧急情况处置措施等进行了细致讲解,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职工的安全素质和应急自救能力。

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曲江新区管委会、曲江消防救援大队共同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消防知识云课堂直播活动。直播采取“直播+互动+演示讲解+知识普及”等形式,邀请曲江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做客应急管理云课堂,为大家在线分享消防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活动线上观看总人数超过80万。

曲江新区以此次安全宣传咨询日为契机,通过微信话题征集、“曲小安”微信表情包发布、应急人物宣言短视频发布、安全生产楼体灯光秀展示等,联合区内各行业部门共同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氛围。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6月15日、16日晚间,西安浐灞生态区、高新区、曲江新区、西咸新区等多处主要路段地标建筑幕墙上,亮起了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标语,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凯宾斯基酒店这里有几栋高层建筑,每次在附近夜跑、散步都会被建筑幕墙上美丽的画面吸引,最近建筑幕墙上在不断滚动播放着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视频画面,安全文化标语格外醒目。”西安浐灞生态区的一名受访市民告诉记者。这些画面让大家可以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安全生产的有关理念。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安市持续开展安全文化耀古城灯光秀活动,各区县、各单位充分利用交通枢纽、城市社区、公园、地铁站、高速路口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广告位等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以安全“五进”为触角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高速紫禁长安小区入住率高,居民人数多,我们专门将活动开始时间安排在下午6点以后,动员大家下班后带着家人一起来学习安全知识。”6月10日,西安市安委办联合西安航天基地安委办在航天基地高速紫禁长安小区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西安航天基地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和玮对记者说,此次活动包括文艺节目演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医疗急救技能演示等内容,力求让群众把学到的安全知识牢记在心。

活动现场,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安全案例警示教育片。现场还展出了地震、高层建筑火灾和电动自行车火灾等突发危险事件逃生知识展板。航天消防救援大队和长安区206医院的人员分别向群众示范讲解了消防装备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心肺复苏、溺水、烫伤烧伤急救措施。

“我们小区老年人较多,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相对较弱,这次活动让大家学到了许多实用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小区业主孙建中深有感触地说。

6月18日,西安航天基地在辖区建设项目工地举办安全宣传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咨询服务。现场各个区域活动丰富多彩,企业员工分别进行了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鞋冲击体验、灭火器演示体验、安全急救体验、高空坠落模拟体验、钢丝绳演示体验、机械伤害体验等11项安全体验活动。

应邀参加的企业代表和安全管理人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方式很接地气,有助于大家掌握各种应急避险自救和突发事件处理方法。回去以后会把今天看到的、学到的安全知识讲给身边人,让大家共同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近期,西安交警莲湖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客运单位、货运企业和学校、公园、居民小区等单位场所,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群众普及安全常识知识,通报近期重大交通事故案例,以案说法,并结合季节特点向企业强调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叮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教育与培训。

进入6月以来,西安市各区县、相关单位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通过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安全文化等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机关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掀起学习安全高潮,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使安全行为成为习惯。

监管服务双管齐下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6月15日,西安航天基地邀请西安市安全专家、西北大学的卢荣教授,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主题,采取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航天大讲堂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的基本情况、事故原因、事故处理、事故教训及启示等,与5000余名参训人员开展线上互动,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守好安全生产的“生命线”。

高新区安委办将日常监管与集中排查整治结合,组织完善安全生产月报告制度,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区范围各领域的隐患问题进行大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治,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碑林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组织全区企业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西安航天基地将辖区划分成7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专门牵头负责人,全面掌握本片区内企业安全生产详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提供预防性安全检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危险作业监护、安全培训教育等服务。同时,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重点危险源紧盯不放,对薄弱环节滚动排查、动态分析,采取走访指导、集中约谈、行政处罚“三步走”模式对企业进行督查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活动。

莲湖区红庙坡街道积极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依托“中心社区制”,找准党建+安全生产结合点,定责任、划片区,在辖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排查活动。各片区联合片区内社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打头阵,党员积极参与,对片区内的大型综合体、加油站、酒店、餐饮、市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联合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现场指出,责令限期整改。

莲湖消防救援大队则采取互联网+执法监管和上门指导服务等形式,联合各行业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和指导,加强各类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高陵区大力推进全区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点落实隐患排查,目前共开展检查排查90余次,检查单位135家次,查处安全隐患45处,整改率100%。

以练代战以备不时之需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牢记安全方针,严守操作规范……我在岗位一分钟,保证安全六十秒。”6月18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预案演练大比武在西安东快速干道北侧中国石油加油站举行。

本次大比武活动有四个加油站参与,比武针对车辆自燃、拉断脱离器、车辆失控与油品接卸泄漏四个科目进行了集中演练,以此检验各支队伍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救援能力,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事故发生后,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救援人员各司其职,反应迅速,以得当的措施和最快的速度处理紧急事故,保护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危害。本次演练检验了各加油站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配合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应急救援实战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虽然知道是比赛演练,但是当车辆失控撞倒油箱压到我的腿,当我被抬上120急救车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恐惧,不知道该怎么办。”参加演练的郭女士对记者说道,“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练,觉得很有必要。类似的事情真实发生,我就能对事故快速做出反应,不至于手忙脚乱。”

6月19日,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之际,西安市莲湖区在中石化西快速干道北侧加油站举行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加油过程中火灾事故现场处置和卸油作业油品大量泄漏时紧急处置两个场景。在事故升级后,加油站和消防部门联动,直观展现了企业如何组织自救并与政府主管部门如何密切配合,果断处置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安市各区县、各单位结合防疫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各项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全面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