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副省长赵刚调研榆林市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6 16:16 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7月1日,副省长赵刚检查调研榆林市防汛抗旱工作,在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值班值守、预案编制、指挥调度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防汛抗旱工作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刚指出,前期榆林气温偏高,降雨偏少,部分地方出现严重旱情。大旱之后谨防大汛,当前榆林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可能多发频发,易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防汛抗旱减灾面临复杂形势。要务必高度重视,时刻紧绷“抗大旱、防大汛”这根弦,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重点工作。

赵刚要求,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消除工作,按照“隐患不除、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决不放过一个漏洞盲点,坚决防止隐患演变为重大灾害问题。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预案方案,特别要聚焦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措施和手段。要突出防范重点环节,进一步增强监测预报预警时效,加强各级指挥、预警、信息服务等系统的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严防山洪灾害,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抓好城市防洪排涝,科学编制城市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加快推进城市排涝管网更新改造。要统筹抓好抗旱供水,优化水库运行、科学调度配置,加强雨洪资源利用,为秋粮增产提供水资源保障;要千方百计保障好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加快抗旱应急水源、供水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供水保障能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责任,特别是要夯实偏远山区、城乡接合部等薄弱区域的防汛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全面覆盖。各级责任人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确保发生险情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省防总秘书长、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丁纪民,榆林市长李春临、副市长马秀岚、副市长张胜利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