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有序开展安全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6 16:29 来源:陕应急〔2020〕142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各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考试点,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自2020年7月9日起,全省有序恢复线下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培训

各企业在开展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加强全员和新上岗、转岗等人员的安全培训,确保所有员工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步开展线下培训。继续鼓励企业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使用疫情防控期间推荐的网络培训平台及2018年51号公告的培训平台开展线上免费安全培训,建立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实现一人一档。

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点要稳妥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考试工作

一是按照各级防疫部门规定,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培训和考试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相关工作制度。二是有序开展线下培训,大力推广和规范线上培训。“三项岗位人员”理论课程线上培训内容及课时符合大纲要求的,按1:1的比例计入培训总课时;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培训课程,线下课时不能少于总实际操作培训课时的60%。三是组织考试和线下培训应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合理控制人流,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通风换气,定时消毒。培训考试场所及设施设备要做到“一场一消”,每场次间隔不少于45分钟,座位间距不小于1.5米。四是督促参加培训和考试的人员、工作人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安排专人进行“口罩配戴+体温测量登记+健康通行码”核验。发现人员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按照相关要求及时采取防护和隔离措施,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三、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分中心)要加强管理,推进安全培训考试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有序安排“三项岗位人员”线下安全培训和考试工作。二是对本地区已完成线上培训的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分批次安排考试,合理安排考试点、考试时间和人数。应优先安排初次取证考试,2020年7月20日后再行安排复审和换证考试。同时,每周五前要将下周的考试计划向省考试中心报备。三是督促和检查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和考试点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并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专项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教职人员、考务人员具备必要的应急管控水平和处置能力。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7月6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