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对陕西省主汛期地质灾害趋势进行分析研判

发布时间:2020-07-08 17:18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近日,为做好陕西省主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和省地质调查院等相关单位对7-8月份陕西省地质灾害趋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并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陕西省2020年7-8月地质灾害趋势分析报告>的通知》。

结合历史灾情初步分析:7~8月仍是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高发、多发期;陕北黄土沟壑区、关中南部地区、陕南西部山区、陕南中东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是最近2个月的重点防范区域;陕北以黄土崩塌、滑坡为主,关中以岩质崩塌、黄土滑坡为主,陕南以堆积层滑坡、岩质崩塌及泥石流为主。

通知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结合全省研判意见和各市气象信息进一步对各市的情况进行研判,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好今年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对威胁学校、医院、城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设场地等人口密集地区进行排查,并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公路、铁路沿线,水利、电力等重点设施的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对排查出的新隐患点要及时入库,落实监测人和责任人,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出涉及公路、铁路、水利等重要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要尽快移交给相关负责部门,并指导其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通知强调,要积极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降雨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当地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重点防护单位做好受灾人员撤离工作。要按照准军事化要求,严阵以待,应急物资与应急队伍时刻做好准备,一旦险情演变为灾情,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开展应急救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