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0070639526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0〕18号
发布机构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发文时间 2020-07-19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防汛,抗旱,深入学习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成员单位: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继6月28日、7月12日两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再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为民理念,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一以贯之的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粮食、经济、社会、国家安全重要使命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做好“决胜、决战、收官”之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意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预防预备、应急处突相结合,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理顺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和指挥体系,抓实抓细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防汛责任人要到岗到位、下沉一线组织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各级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好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责,统筹做好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各项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确保江河湖泊、水库闸坝等水工程防洪安全,保障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接入同级防指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发挥好各自专业优势,履行好行业部门防汛抗旱职责,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和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

二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部署。各级防指要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强信息交流共享,组织开展联合滚动会商,精准研判暴雨洪水态势,提前安排部署应对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行动,科学指挥调度防洪工程,有序泄蓄滞错削洪,指导督促防洪措施落实。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和防御洪水方案、应对处置规程、应急抢险措施等,全面做好预案方案、技术培训、抢险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准备。各级防指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灾害性天气、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精准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及其防指机构,第一时间通过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县级监测预警平台、群测群防预警体系等多种方式传送到受威胁区所有人员,确保到村、到户、到人,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各级气象、水文、应急、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强化天气气候、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和城镇易涝、滑塌隐患等监测预警,加密监测监视、精细精准预报,及时有效报告和传递发送信息。

三是进一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化解整改治理。各级防指要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暴雨洪水风险,深入排查整改洪涝地质灾害隐患,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各级防指相关成员单位按职责突出抓好江河堤防险工险段、城镇低洼积水易涝区(点)、库坝堰塘涵闸桥安全运行调度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易发区域以及涉河涉水涉雨危险区的风险隐患排查,增加日常巡查人员,加密灾前、灾中、灾后巡查频次,雨洪期间要对重要区域、重要设施、重点群体、重点隐患等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排险,抓细抓实防范化解、整改治理和安全度汛应急措施;要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的度汛安全巡查排查,扛起安全管理责任,密切监视风险隐患,巡回开展督查检查;要加强涉河涉水涉雨校园院所、旅游景区、厂矿企业、尾矿库坝、长输管线等安全风险隐患巡查排查。对存在或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绝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快速组织应急排险除患处置,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做到专人盯守、及时预警、确保安全。

四是进一步统筹防汛抢险救援和物资装备保障。防汛抢险救援队伍是应对处置突发洪涝地质灾害事件的重要力量,各级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力量的人员构成、专业特点、装备技术、调动程序、集结方式等情况;统一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发挥应急抢险救援救灾一体化优势,加强与抢险救援队伍衔接与信息通报、技术交底、专业培训、保障协调,聚焦重大风险区域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提前预置布防;一旦发现险情征兆,要快速组织抢险处置,主要负责人要现场研判、科学指挥、全力抢救,确保险情抢早、抢小、抢好。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关键时刻突击队作用,组织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防汛机动抢险专业队、驻地企业工程施工力量、民兵预备役、社会志愿者等各类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级防指要结合当地洪涝地质等灾害特点,组织应急、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摸底登记现有物资与装备储备分布、品种、数量、管理等情况,积极落实物资储备资金,备足备齐适合当地应急需求的抢险救援物料、物资、装备,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物资保障。要根据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灾害,做好所需防汛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储备、力量预置等,确保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时能够随时调得出、顶得上,能打仗、打胜仗。

五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应对防范处置。当前,我省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最关键阶段,预报未来20 天将进入多雨时段,降水过程多、累积雨量大,各级政府、防指办公室和有防汛任务的各有关部门,都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防汛值班带班24小时不间断,各岗位、各环节的现场组织、巡查防守要坚持做到雨未下、人上岗,雨不停、人不休,水不落、岗不离,不得因疲劳麻痹导致缺漏预警提醒,不得因责任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确保“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遇有暴雨洪水过程要随机线上查岗、现场明查暗访,确保市县镇村各级防汛应急值守完整到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暴雨洪水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应对防范能力,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实时跟踪雨水情变化,特别要紧盯突发性、短历时、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气象灾害事件,重点强化江河、水库、淤地坝、尾矿库、城镇低洼易涝区、涉河工程设施、涉水旅游景区、沿河村落、企事业单位、校园院所和人员居住区等防范措施落实。强化自我防范意识,加大宣传培训演练力度,紧绷防汛抗洪这根弦,让每一个防汛责任人和广大受威胁群众都能掌握防灾应对措施与避险知识,全面提高自防互防、自救互救和联防叫醒、相互提醒等防范意识。

六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防指要会同宣传部门加强汛情信息发布与工作动态报道,准确发布汛情险情灾情信息,适时报道防汛救灾工作动态,有效回应社会、媒体关注和热点敏感问题。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参与应对防范洪涝干旱地质等灾害的工作部署、预警提醒、应对值守、应急响应、撤离转移、抢险救援、灾后恢复等全过程、各环节的工作动态措施,大力宣传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新闻工作者主动担当、顽强拼搏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在防汛救灾斗争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救灾中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有效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抗洪的磅礴力量。

七是进一步谋划防汛抗旱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各级防指要针对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出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弱项, 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和整改治理隐患,着力打好基础、谋划长远,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要以改革思维破解防汛抗旱体制机制难题,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大力推动既定改革方案落地见效,确保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职能、机构、人员到位。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大防汛抗旱专项资金投入,及时筹措下拨防汛度汛准备、预案队伍物资准备、抗洪抢险救援、人员撤离避险、受灾群众安置、指挥体系建设和恢复生活生产等资金,抓住有利政策契机,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对防汛抗旱工作和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的支持,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灾害综合监测预警、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先进适用救援装备配备、应急避难场所等急用先行项目的实施,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要会同发改部门及早谋划“十四五”防汛抗旱体系和能力建设目标任务,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安排。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0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