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对咸阳、铜川市汛期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专项督查检查

发布时间:2020-07-24 18:1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管处、灾害防治指导处

近期全国雨水不断,全省降雨连续集中,为扎实做好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度汛,7月22日至24日,省应急管理厅对咸阳、铜川市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检查。

咸阳市

在咸阳市,督查组先后深入旬邑县青岗坪煤矿、旬东煤业公司长安煤矿,听取了防汛工作汇报,查阅了雨季三防和水害防治方案措施,对防治水机构和人员、排放水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

1

督查组强调,近期全国水患灾害严重,全省境内降水量也比较大,加之当前我省煤矿安全形势严峻,抓好煤矿防汛工作必须提高政治高度,既要防止井下突水透水,又要防止地面雨水河水倒灌,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督查组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汛期煤矿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按照雨季三防工作方案,确保人员、物资、措施及时到位;二要明确赋予带班人员、安检员、调度员遇重大汛情的停产撤人权利,优化避灾路线,筑牢职工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三要加强应急值守和24小时值班制度,并突出对地面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发现异常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四要市县两级煤矿安监部门要加强对属地煤矿雨季三防工作检查督查,尤其对水文地质复杂和灾害严重矿井,要再研判再分析,全方位不留死角督促检查,确保汛期煤矿安全生产。

铜川市

在铜川市,督查组召开了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和铜川矿务局分管领导参加的座谈会,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汛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7月10日国家煤监局防汛视频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市、县汛期煤矿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检查了陈家山、照金煤矿“雨季三防”工作,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2

督查组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企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清醒认识我省当前汛期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雨季三防”安全责任。二是要加大防汛防控力度。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深入井上井下认真排查汛期安全风险和隐患,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三是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极端天气预警预报,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落实授予调度员、安检员等相关人员紧急撤人权利。四是严防事故发生。深刻汲取“6·25”山东邱集煤矿、赵官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涉险事故和“6·28”重庆芦塘煤矿较大水害事故教训,严防水害事故和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引发煤矿事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