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在铜川召开“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用情况第四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27 18:0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

7月23日,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组织召开第四次线上远程交流会议,与省应急管理厅、铜川市应急管理局视频连线,听取铜川市“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应用总体情况汇报和工作建议,安排部署铜川智能执法辅助模块信息数据采集有关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慕军参加会议。

会上,铜川市应急管理局汇报了全市试点应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总体情况、近期工作进度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慕军汇报了全省“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应用总体工作情况,并就落实要求、强化推进、加强指导铜川市“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应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陕西省被应急管理部列入执法试点省份后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在铜川开展了执法市级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成绩值得高度肯定。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省厅提出五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并将试点示范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加强试点推动,在政策上给予铜川市支持和倾斜。铜川市善于抓住机遇,勇于创新经验,大局意识强,克服各种各样问题,展现了新时代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作风。二是基层工作抓得扎实。自试点以来,省厅、市局都出台相应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试用工作,以及制定执法规范化的标准。铜川市试点工作按照部、省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四个工作专班,以实现全市移动执法便捷化、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执法管理可视化的“五化”目标。明确了系统全应用和推行智能执法模块作为重点,逐企逐厂录信息,分门别类建台账,严查快办录反馈,相互交流寻经验,创造了一些新的工作方法。三是工作结合实际有创新。铜川市在面临执法人员不足,执法基础设施设备缺乏,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能够抓住机遇,率先开展“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用,总体成效很显著,走在了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要站在全国的高度,来审视“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试用和安排布局下一步工作。铜川市工作经验要向全国推广,为召开全国推进会奠定基础。二是工作要更加深入。一方面要创造结合实际的试点试用经验,还要全面检验系统,发现系统的问题。另一方面试点单位要做到所有企业类型和执法环节全覆盖,从执法计划直到最后结果的运用进行全部梳理,做到系统完备、细节闭环、应用流畅。三是要深入总结经验。铜川市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和提高,给全国创造试点,围绕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样板工程的目标,总结在实际过程中如何将系统用好,通过信息系统让执法工作精准、科学、高效、规范。要指导帮助铜川市站在全国的高度提炼思考,为在全国推广执法经验趟出一条路子,让全国看到“互联网+执法”系统的好处和优势。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