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对非煤矿山及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0-07-29 11:23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针对铜川市金恒矿业有限公司“7·20”较大垮塌事故和近期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险情,7月23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非煤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事故通报警示会,查找突出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相应工作措施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田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期发生的非煤矿山较大事故和尾矿库重大隐患险情,警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今年来金属非金属矿山事故占比高,地下矿山冒顶片帮反复发生,尾矿库汛期管控措施不落实,商洛、榆林、铜川等事故多发区仍未扭转局面,一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整治效果不明显。

田斐指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具有相当普遍性,反映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监管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麻痹松懈侥幸,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必须深刻反思,坚决纠正。

田斐强调,当前进入汛期后,安全风险增高,事故发生概率增大,要认清现实,深刻反思,采取措施,扭转被动局面。一要坚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坚持安全红线和底线思维,高标准、严要求,监督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安全生产,查处非法违规,管控重大风险,督促企业发现隐患、整治隐患、消除隐患,做到整改必须到位,验收必须严格。二要盯紧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把防止尾矿库溃坝泄漏、露天矿山及排土(渣)场滑坡泥石流和“查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结合生产系统特点逐一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防汛措施行之有效,确保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度汛。三要纠正麻痹松懈侥幸心理。要充分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吸取秦岭违建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教训,认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逐条逐项落到具体工作之中。四要纠正履职履责不到位。要牢记“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基本遵循,企业不安全不能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妥协、退让、变通,丧失立场和原则,为党委政府把好关,为人民群众站好岗。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