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对陕甘两省汛期尾矿库安全风险进行会商研判

发布时间:2020-07-29 11:2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7月28日,应急管理部基础司组织陕西省、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会商研判视频会,对两省尾矿库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汛期安全形势,提出工作措施,防范尾矿库事故。

在听取陕西、甘肃两省近期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和风险研判情况汇报后,基础司司长裴文田指出,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要纠正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问题,对尾矿库面临的风险问题开展系统性、规律性、归纳性的梳理和提炼,克服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切实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要主动协调对接部门监管之间的政策性矛盾,增强责任心,积极发声和沟通对接,把监管责任砸实。

裴文田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集中精力做好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认识季节性特点、新老问题交织、疫情持续及能力欠缺造成的尾矿库严峻安全形势,结合当地实际,压实责任,明确措施,总结问题,吸取教训,推动工作。二要在把握全面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工作,把嘉陵江流域尾矿库、“头顶库”、秦岭地区尾矿库、主汛期24小时值守巡查作为工作重点,做到“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确保不垮坝、不泄漏。三要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无主库、长期停用库,重点抓好地方政府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政府包保责任人履职尽责。要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企业实际控制人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头顶库”企业建立与下游人员的应急联动机制,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预警迁安避险。四要正确应对引导新闻媒体,严格遵守新闻宣传工作请示汇报等纪律,如实向媒体反映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防止轻率随意和自行其是。

按照应急管理部尾矿库安全风险会商研判视频会议精神,“七下八上”主汛期,省应急管理厅将分组赴有关市对尾矿库风险防控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