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省安委办组织对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悬顶、采煤沉陷区治理、“明盘”专项整治和智能化开采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灾防处

7月28日至29日,由省政府办公厅、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榆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对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悬顶、采煤沉陷区治理、煤层火烧区和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简称“明盘”)专项整治和煤矿智能化开采工作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到府谷县新民镇东峰煤矿现场听取了煤矿企业大面积冒顶防治情况汇报,先后查看了神木市石窑店、活鸡兔沟、神木地服煤层火烧区和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观看了大柳塔试验区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深入井下调研了神东煤炭集团公司锦界煤矿智能化开采工作。



在榆林市政府,调研组召开了座谈会。榆林市就煤矿大面积悬顶、采煤沉陷区治理现状、“明盘”专项治理情况、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长效机制等情况进行了发言;延安市就黄陵县南川二号等8处煤机械化改造情况、煤矿重大灾害分区分类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发言;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煤监局、省应急管理厅分别围绕煤矿大面积悬顶、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智能化开采方案落实情况,“明盘”专项治理、超层越界开采核查情况,煤矿“打非治违”、冲击地压灾害整治“顶层设计”方案制定情况,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

调研组要求,一是清醒认识我省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走绿色环保洁净发展之路;今年以来,我省煤矿灾害事故多发,煤矿安全形势严峻,必须正视我省目前存在的水、火、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大冒顶等煤矿重大灾害现实,夯实责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二是坚持源头治理、分类治理、综合治理。加大重大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煤矿安全攻坚行动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研判煤矿重大灾害问题,对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各种问题和隐患认真分析、深刻研判、分类施策、科学处置,避免“一收就死、一放就乱”;三是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主动担当,为全省煤炭安全生产做好服务和保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