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暗查暗访汛期尾矿库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0-08-06 09:0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汛期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7月29日至31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田斐带领工矿处及有关专家组成的暗查小组,对商洛市汛期尾矿库安全管理进行了暗查暗访。

暗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7月21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已责令停产整改的山阳县商丹矿业公司小寨子沟尾矿库;去年7月15日责令停产整改的镇安月西矿业月西沟尾矿库;以及列为无主尾矿库的山阳县桐木沟尾矿库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暗查。检查发现,两座整改库主要整改内容基本得到落实,但山阳县商丹矿业公司小寨子沟尾矿库仍然存在选厂外的水体进入尾矿库、生产期间尾矿库浸润线最浅埋深小于设计等问题;镇安月西矿业月西沟尾矿库存在正在掘进的新建排洪隧洞掌子面通风状况较差、排洪涵洞掘进排出的石渣堆放在原排洪涵洞出口、原排洪涵洞出口采用1.5m直径管道小于行洪能力等问题;列为无主库的山阳县桐木沟尾矿库,县政府落实了监管责任,暗查前一天主管副县长带领环保、应急等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综合利用调研,但仍发现该库存在下游库区滩面洪水排洪不畅、下游500米左右存在住户等问题。暗查小组已将上述问题转交商洛市应急管理局督促整改,责成市、县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汛期尾矿库安全管理各项规定,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7月30日,田斐副厅长看望并慰问了正在柞水县进行尾矿库“一库一策”现场核查的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家。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核查商洛市尾矿库62座,占商洛市尾矿库总数的46.3%。暗查小组还对柞水县大西沟尾矿库进行了现场检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