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镇安县委、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0 来源:镇安县应急管理局

8月8日,镇安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镇办、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镇办、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工作。各级主要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救灾责任制,扎实做好预案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科学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抓好各自系统安全度汛的同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总体战。

通知要求,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各层级、各行业度汛安全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紧盯乾佑河、旬河等主要河流,以及2座水库、11座尾矿库、243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集镇,加强日常管护和巡查,做到险情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夯实整改责任,限时完成整改,对短期无法完成的要制定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隐患不排除不罢休。要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从一个隐患延伸到一类隐患,认真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的成因,精准补齐工程、制度、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全力防范各类灾害发生。要切实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工作,协调武警、消防和各级防汛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确保在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通知强调,县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及时会商,科学分析,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变化,提高预测预报频次,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尤其要注意加强对中短期、局部强降雨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预测预报,为防汛指挥决策工作提供及时准确依据。县防汛指挥部要全面掌握雨、水、工情信息,全天候监视汛情发展动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精准发布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防洪科学调度,全力减轻灾害损失。各镇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准确掌握汛情,及时处置突发洪涝险情,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如有险情立即上报,不得以任何理由迟报、错报、瞒报和漏报。要顾全大局,坚决服从防指指令,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对因玩忽职守、不服从指挥调度造成重大损失或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造成重大事故和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