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11日至16日强降雨过程防汛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2020080649976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0〕26号
发布机构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发文时间 2020-08-1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8月11日至16日强降雨过程防汛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防汛抗旱,防汛救灾,精准预报预警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11-13日、14-16日,我省将有两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雨区位于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预计过程累计最大降水量:陕北55毫米、局地15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100毫米、局地18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40毫米。本次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落区与前次强降水区域重叠度高,极易再次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国家防总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和信息报送工作。省委10日下午召开全省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刘国中书记、赵一德代省长讲话,专门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夯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落到实处,深刻吸取前次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抢险撤离不及时、不彻底导致人员伤亡失联的教训,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强化细化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察督办,推动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到位、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二、要加密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强降水天气与降雨区域发展趋势,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滚动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要重点突出短时临近暴雨洪水预报预警,确保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防汛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防灾意识,提高群防自救能力。

三、要突出防御重点、强化抢险救援。各地要明确职责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尾矿库淤地坝、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涉水旅游景点防抗暴雨洪水措施落实,抓细抓实库坝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要果断指挥,迅速抢险排险。

四、要及时避险转移、全力确保安全。要把提前避险作为确保人的安全的最关键措施,放在最突出位置重点抓好,聚焦群众安全撤离方案,在暴雨发生前、洪水到来前、地质灾害发生前及时、果断、彻底转移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要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管理,加强人员撤离危险区的警戒,坚决防止撤离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造成新的伤害。

五、要严格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的规定及时报送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突发险情灾情要在发生后30分内报省防总、随后续报。遇有重大突发汛情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等信息,要在报告本级党委、政府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省防总,坚决避免瞒报、迟报、错报、漏报现象发生。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0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