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应急要闻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深入陕西洛南县暴雨重灾区指导涉险尾矿库应急除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16:17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管处

8月8日至11日,应急管理部基础司刘瑾副司长带领专项工作组深入洛南县暴雨重灾区指导涉险尾矿库应急除险工作。工作组在省应急厅副厅长田斐等陪同下,先后到石门镇黄龙铺矿区,现场检查东林沟、队伍沟、小沟、小刺沟、王扒沟、张家仡崂6座发生险情的尾矿库;随机抽查了大刺沟、豹子沟2座尾矿库的情况;听取了商洛、洛南县政府、市、县应急管理局的工作汇报;与在现场的部省专家、设计单位进行了灾情险情以及应急抢险工作会商。

8月6日,洛南县遭遇特大暴雨洪水灾害。位于石门镇重灾区的26座尾矿库安全受到威胁,其中有6座尾矿库发生险情。经市县应急局现场排查,东林沟、队伍沟、小沟3座尾矿库堆积坝形成大冲沟、初期坝受损、排水设施破坏、有尾砂泄漏;小刺沟、王扒沟、张家仡崂3座尾矿库堆积坝形成小冲沟、部分排水明渠损坏,经设计单位和专家排查后评估,上述尾矿库坝体基本稳定,风险基本可控。

刘瑾指出,洛南县遭受短时强降雨,灾区水库、尾矿库受损,有6座尾矿库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险情,其中3座比较严重。涉险尾矿库虽安全风险总体可控,但有的堆积坝冲沟比较大,有的初期坝局部损坏,后期除险难度不小,应急抢险安全风险很大。

刘瑾指出,洛南县“8.6” 暴雨洪水灾害发生前后,市县政府组织下游人员撤离及时,应急措施基本有效,没有因为尾矿库险情导致人员伤亡;6个尾矿库发生险情的主要原因是遭遇特大暴雨形成的超标准洪水袭击,但尾矿库设计建设施工标准低,排洪涵洞、排水沟排洪能力不够等也是重要因素。

刘瑾要求,省市县要市县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估计尾矿安全的严重性、危险性,在新一轮降雨之前,抓紧做好6座涉险尾矿库的应急抢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立即对尾矿库初期坝进行修复加固,控制灾害险情扩大;要对商洛市、洛南县所有尾矿库的排洪设施、排洪井、排洪涵洞、排洪斜槽、排水沟等安全设施及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隐患;要继续对尾矿库安全状况、安全风险进行分类评估,弄清楚哪些条件好能确保安全,哪些容易出现问题,实行分类管理;特别要对停用库、回采库以及建设年代久远的尾矿库进行风险评估,突出防范重点;要结合正在进行的秦岭地区尾矿库“一库一策”现场核查,全面排查“头顶库”、无主库,强化顶层设计,突出隐患整改,提升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

刘瑾副司长一行还赶赴与洛南重灾区一岭之隔的金堆城钼业公司,对栗西沟尾矿库堆积坝面小冲沟、木子沟尾矿库受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