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省应急管理厅成功处置一起尾矿库重大险情

发布时间:2020-08-13 19:3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8月10日全省防汛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刘国中书记、赵一德代省长关于尾矿库安全度汛要求,省应急管理厅连夜召开会议,派出两个尾矿库安全度汛督导组赴宝鸡市凤县、汉中市略阳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8月11日8时-12日14时,略阳县郭镇最大降水量达154.9mm。位于该镇的略阳干河坝金矿大庄尾矿库发生重大险情。该库坝高35米,库容3.5万方,属于四等库,2009年已闭库。本次暴雨期间,由于库内泄洪口位置偏高,造成库内积水无法排泄,干滩长度为零。

受强降雨影响,通往大庄尾矿库的道路已经冲毁,车辆无法通行,收到险情报告后,省应急管理厅督导组徒步通过水毁路段赶赴现场,立即组织指导企业开展抢险处置。一是要求略阳县郭镇迅速撤离下游群众;二是拦截上游汇水由涵洞泄流,不再入库;三是在坝面开挖两道临时排水沟,将库内积水导入岸边截水沟泄流,减少库内存水,增加干难长度;四是连夜在库尾修筑一道挡水堤坝,引导洪水由库区右岸截水沟泄流,防止超量洪水进入库内造成漫坝;五是要求库区执行24小时值守,随时观察水情,及时报告情况和预警;六是对下游沟口实施封闭,落实值班人员,防止已撤离群众返回。

截至目前,下游安全撤离群众19户62人,尾矿库内水位已全部排完,库尾挡水堤坝已抢修好,险情基本排除。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