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减灾救灾

全省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21 13:2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近期我省连续出现多轮强降雨,由此引起的地质灾害频发,造成多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国中、代省长赵一德和常务副省长梁桂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组织全省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坚决防止人员伤亡。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8月20日,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通知指出,连续降雨造成岩土体含水率已经接近饱和,未来我省部分地区仍有大雨甚至暴雨天气,各地要认清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严峻形势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艰巨性,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严格按照赵一德代省长在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提出的要求,做到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再落实,全力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县减灾委和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报请本级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组,对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风险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摸排,要进一步细化排查工作方案,关键是要组织乡镇、街办、村组等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把此次风险排查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对随时变化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辩识并及时报告。对人口密集、临河临崖及降雨集中等地区进行重点排查,并做好公路铁路沿线、桥梁、隧道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临灾避险工作措施,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确定性举措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确保灾情、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把群众转移避险、监测防范、巡查防守、应急处置等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到村组、落地到具体责任人。基层县(区)、乡镇、街办、村组要切实做好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防止群众在转移后擅自再次进入,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和自然资源厅将派出三个工作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工作。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