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科普

秋季来临, 安全生产工作中这些问题应该注意!

发布时间:2020-09-10 17:18 来源:应急知事

到了秋季,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冷暖变化极不规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各企业要积极落实安全措施,千万别让安全意识“打了盹”。

秋季来临,安全生产工作中这些问题应该注意!


1、加强设施设备管理

秋季温差大,设备和金属构件容易发生锈蚀、扭曲、破裂,将会直接导致泄漏和爆炸事故,因此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尤为重要。

企业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检修、良好运转、保证安全”的方针,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隐患后及时整改,使设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保障设备的本质安全。


2、预防静电危害


秋季雨量减少,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因此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

消除静电的主要途径有两条:一是创造条件加速静电泄漏或中和;二是控制工艺过程,即限制静电的产生。

第一条途径包括两种方法,泄漏法和中和法。接地、增湿、加入抗静电剂等属于泄漏法,运用感应静电消除器、放射线静电消除器及离子流静电消除器等属于中和法,一般企业都采取接地的措施。

第二条途径就是工艺控制法,包括材料选择、工艺设计、设备结构及操作管理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3、避免发生中毒事故

秋季若作业场所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容易大量积聚,造成中毒事故。为防止事故发生,应采取以下措施:

改善工艺技术,严防刺激性气体跑、冒、滴、漏,做好废气的回收和综合利用工作。

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员工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加强个人防护,如接触酸碱等腐蚀性液体时,员工应自觉穿好防护服,接触有毒气体时要戴好防护口罩。

定期测定空气中刺激性气体浓度,若超过最高容许浓度,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

一旦发生刺激性气体泄漏事故,教育群众不要围观,应听从专业人员的疏导,尽快撤离危险区域。


4、做好防火工作


秋季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火灾事故暴露出一些单位和个人防火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自救能力差、没有编制安全应急预案等违规现象,安全防火工作刻不容缓。

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把责任细化到每个人身上。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停工前后的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科学、合理地规划消防安全布局,消除火灾隐患。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划分作业区,如分别设置明火作业区、可燃材料堆放区、危险物品仓库等。

安全教育必不可少。企业要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灭火器材,掌握扑救火灾的应急方法。

加强用火管理。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场所动火审批制度,氧气、乙炔两者不能混放,焊接作业时要设专人监护,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在焊接点附近采用非燃材料做遮挡隔离板,防止焊珠四处迸溅而造成火灾隐患。告知员工不得在库房、宿舍等易燃易爆场所吸烟,违规者重罚。


5、警惕坍塌事故


秋季是建筑工程施工的旺季,但秋季多大风天气,易导致各种设备及建筑物发生坍塌,需要提高警惕。

必须规范编制施工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由施工单位各部门会审后经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审核并签字。

技术负责人必须与作业人员进行书面安全技术交底,并明确现场施工安全负责人。

施工时由施工安全负责人指定专人负责监控,并加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和整改。

企业要认真检查各种房屋设施,对危房要及时整修。

做好各种设备的安全防护工作,使用新设备、采用新技术时,一定要确保其安全可靠。

施工现场的模板、立柱等材料应堆放整齐,高度不能超过1.5米,周围要加设防护栏杆。

楼面、屋面堆放建筑材料、模板、施工机具或其他物料时,施工单位应严格控制数量、重量,防止超载。堆放数量较多时,应进行荷载计算,并对楼面、屋面进行加固。


6、注意交通安全

进入秋季逐渐变冷,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尤其是秋季能见度低,而且人们会出现“秋乏”现象,驾驶员要集中注意力,确保交通安全。

秋季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较大,驾驶员务必要做好个人保温工作,谨防感冒或身体不适而影响驾驶安全。

秋季多大雾天气,如遇雾天能见度较低时应延缓出车,行驶中严控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开启危险信号灯。

秋季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门窗玻璃内侧常常会蒙上一层水蒸气,阻挡驾驶员的视线。当出现水蒸气时切忌边行驶边擦拭,否则车辆容易跑偏,发生追尾事故。

深秋地面容易结霜,车辆与地面的摩擦附着力明显下降,容易造成车辆侧滑,因此必须严格控制车速,遇紧急情况提前减速,缓慢平稳通过。弯道行驶中避免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谨防车辆侧滑引发事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