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12 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这篇指引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彰显出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回顾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面向未来,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需要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唯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才能有知重负重的胆魄、善作善成的功夫,实现从想干事到干成事的飞跃。

疾风知劲草。今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大批年轻干部或下沉社区或投身一线,奋战“生命之舱”、创造“火雷速度”,淬炼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锻炼了担当尽责的时代本领。抗疫中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带动年轻干部成长成熟、敢战能胜。实践充分证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既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

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任务交叠、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交叠,是机遇、是挑战,也是干部的试金石。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举凡历史上的重大考验,最终都成为推动我们党不断走向辉煌的力量,都成为孕育先进代表、培育民族英才的土壤。年轻干部应着眼时代的机遇与历史的大势,着力锻炼、系统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2019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的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曾发表重要讲话。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到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几篇重要讲话前后贯通、登高望远,回溯党史、研判大势、前瞻未来,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怀和指导,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引,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学深学透、细照笃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创造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