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安委办组织对宝鸡市崔木煤矿安全约谈

发布时间:2020-10-13 16:2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10月10日,省安委办在西安召开约谈会,对宝鸡市应急管理局、麟游县政府和崔木煤矿进行约谈。

约谈指出,宝鸡市虽然煤矿数量少,但煤矿冲击地压、水害、瓦斯等重大灾害交织叠加,安全风险极高,特别是今年以来,麟游县境内4处煤矿重大透水涉险事故频发,个别煤矿同一采煤工作面多次发生透水事故,造成工作面被淹,严重威胁矿井安全生产。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监局和省委省政府对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省应急管理厅专函要求崔木煤矿未经批准不得复产,但崔木煤矿在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暂扣,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多次下达责令停产整顿执法文书后,拒不执行停产指令,顶风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省应急管理厅10月7日暗查暗访时发现井下有450余人进行作业、矿级领导下井带班不规范、采掘接续紧张等突出问题,反映出宝鸡市、麟游县两级监管部门安全发展理念不牢,落实上级部署安排不力,同煤矿违法违规行为斗争精神不强、斗争本领不足,暴露出崔木煤矿尊法守法意识差距大,没有摆正安全与发展、生产、效益之间的关系,重生产、轻安全问题和违规冒险蛮干思想极其严重。

约谈强调,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宝鸡市、麟游县和崔木煤矿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坚持把保障矿工生命安全放到第一位,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深刻吸取重庆市松藻煤矿“9.27”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辖区煤矿透水事故教训,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刻反思反省,深入检视问题,认真整改安全理念不牢、执法处罚不力、硬招实招不多、跟踪督办不够、默许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等突出问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煤矿事故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约谈要求,宝鸡市、麟游县要对标对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认识问题和思想问题,进一步从思想上、责任上、执法上和担当精神上,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通过学习真正触动灵魂、淬炼思想,增强斗争本领;崔木煤矿要认真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增强法制意识和依法依规办矿、管矿意识,对照问题找差距,确保真学习、真领会、真贯彻,绝不允许无视监管指令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约谈强调,宝鸡市、麟游县要清醒认识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督促崔木煤矿加快完善冲击地压灾害治理顶层方案,跟踪督办重大灾害治理措施,推动灾害整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宝鸡市应急管理局要针对崔木煤矿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崔木煤矿处置意见报市政府审定,决不能养痈遗患;麟游县政府要敢于直面问题,深刻反思崔木煤矿长期违法违规生产的深层次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举一反三全面开展煤矿安全排查整治。省应急管理厅要按照相关规定依法对崔木煤矿从严从重处罚。

省应急管理厅分管领导主约谈,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煤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约谈并点评,崔木煤矿主要负责人、麟游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宝鸡市、麟游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参加约谈并汇报相关情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