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专题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发布时间:2020-10-20 15:15 来源: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一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安排专题学习,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省市县、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组织本地区本行业有关人员观看专题片,做好安全发展、严守底线、强化责任、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夯实基础、严抓落实等重要内容的教育引导。2022年底前,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接受1次系统学习培训。

二是深入系统宣传贯彻。各级党组织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省市县、各行业部门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双微”(微信、微博)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责任。

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化工、桥梁、隧道、电力、油气、水利等重大工程和设施安全风险防控,强化规划设计、建筑施工、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

五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充实市、县两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2022年底前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出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导则,联合教育部门加快安全生产学科建设。〔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牵头,省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县(区)党委、政府落实,以下均需各市、县(区)党委、政府落实,不再列出〕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