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辽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西马煤矿采空区积水灾害源头治理工作经验的通知》的通知

索引号 2020100692829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0〕239号
发布机构 煤矿灾害防治指导处 发文时间 2020-10-21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转发《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辽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西马煤矿采空区积水灾害源头治理工作经验的通知》的通知
主题分类 煤矿灾害防治指导 关键词 煤矿,安全,灾害防治

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陕西投资集团公司、陕西省益秦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矿业公司、陕西有色榆林煤业公司、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公司:

现将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辽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西马煤矿采空区积水灾害源头治理工作经验的通知》(煤安监司函办〔2020〕152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科学树立“采空区零积水”理念。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集团公司要及时传达《通知》要求,组织所属煤矿企业学习借鉴西马煤矿在采空区积水灾害治理工作中形成的“同步设计、提前施工、超前排水”等源头治理工作经验,树立“采空区零积水”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水害等重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采空区积水隐患,做到重大灾害超前治理。

二、持续推进水害防治措施落实。依照《煤矿防治水细则》,完善矿井防治水方案。开展重点地区矿井老空水探查工程,查明矿井及周边老空积水等情况,推行老空水防治“四步工作法”,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推广水患区域“四线”管理。受承压水威胁的矿井要装备微震监测系统,开展底板注浆加固工程;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的矿井要装备应急救援的潜水泵排水系统。

三、强化水害治理监管督查。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深入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督促企业重大灾害治理能力建设,全面开展防治水害监督督查,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水害事故发生。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0月21日

相关链接:《国家煤矿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辽宁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西马煤矿树立采空区零积水理念 超前化解水害威胁工作经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