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部对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

发布时间:2020-10-31 11:0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工矿商贸安全监督管理处

10月26日至30日,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薛剑光副司长、郭岩处长对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督导组深入商洛市山阳县、洛南县,听取市、县应急管理局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永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山和尾矿库。检查发现永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存在尾矿库未按设计修建截洪沟,矿山生产系统与其他矿山相通相连,矿山提升设备未检测等问题和隐患。

10月30日,督导组在西安召开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5个市、13个县应急管理局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省及宝鸡、汉中两市,凤县、旬阳、潼关、略阳、柞水、宁强六县的工作汇报。郭岩处长对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薛剑光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讲评了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对我省近年来积极开展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专项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显著好转提出了表扬。指出我省依然存在非煤矿山安全基础薄弱,尾矿库受地形地貌影响风险较大,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注重监管方式和监管思维的转变,传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科学水平;三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四是针对重点突出问题补短板,加快出台《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和《陕西省尾矿库闭库销号管理办法》。

对督导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责令县应急管理局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要求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对督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田斐副厅长要求相关市、县应急管理局再学习、再领会,细化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


底部相关链接